生命科学学院团校讲座聚焦本科生生涯规划与能力提升

发布者:李鹏琳作者:哈秉均发布时间:2022-11-27浏览次数:10

11月24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第三十五期凌云团校理论学习讲座在生物站报告厅举办,主讲人为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丁丹教授,讲座聚焦本科生生涯规划与能力提升,2022级全体本科新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丁丹教授首先点明本场讲座的主题:“你准备好学习生物了吗?”围绕这一主题,丁丹教授讲解了为什么要选择基础学科。他指出,学科没有好坏之分,任何学科都肩负着为国家培养人才的使命,只要努力学习,从事任何学科都有光明的前景。随后,丁丹教授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和科研工作经历,积极引导新生树立生涯意识,做好生涯规划,强化专业认知,提升专业能力,以专业所学服务社会所需。

谈及未来规划与职业选择,丁丹教授说,要认真选择能发挥自己能力的平台,不断学习新东西,拓展研究阅历,增加研究成果。对于未来深造,丁丹教授谈到,一定要想好未来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博士学位的取得是一个刻苦奋斗的过程,出国深造也应当以提升自己的能力,未来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挥作用为目的。对于同学们现阶段在学习科研方面的一些困惑,丁丹教授也提出了建议,本科生要学好基础课,学好基础的实验技能,只有打牢基础,有一技之长,才能为将来的就业和科研储备知识,才能成为专业人士。

最后,丁丹教授从师资队伍、学科分布、科研平台、学术成果、培养特色、国际交流等方面对生命科学学院进行了介绍,并祝贺2022级的同学们来到南开大学,勉励大家在现阶段打好基础,尽早进入实验室学习,并不断付出努力,不负青春,为未来而奋斗。

据悉,生科院团校通过理论学习讲座、主题调研、素质拓展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鼓励学生不断提升综合素质与能力,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