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形势政策课聚焦中国科技发展

发布者:王一涵作者:周子棋 潘飞宇发布时间:2022-12-21浏览次数:10

近日,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陈佺以“中国科技发展和钱学森之问”为主题为全体本科同学讲授形势与政策课,近500名学生在线参加讲座。

陈佺从中国古代四大发明谈起,系统地为同学们讲述了中国科学发展现状。他谈到,在过去40年中,中国科技与经济同步高速发展,正在向建设未来制造强国的目标迈进,在专利技术和论文发表水平方面进步十分明显,但在医学和生命科学方面核心技术和重大成果相对较少。陈佺强调,要真正实现科技自强的战略规划,需要一代代科研工作者持之以恒的加强基础研究,强化企业创新的主体地位,加强共性技术平台的建设,健全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和科研活动的自身规律。

谈到南开大学的发展历程,陈佺讲到,南开大学自建校起,就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培养了一系列为国家做出卓越贡献的杰出人才。生命科学学院把追求卓越和国际化作为发展战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为同学们的发展创造条件。当今社会发展面临许多挑战,如传染病对人类的攻击、全球气候变暖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压力等。这些都与生命科学息息相关,很多问题的解决都将依赖于生命科学的发展,生命科学的发展有着光明的未来。

讲座中,陈佺还借钱学森之问向同学们提出了鞭策和希望:要见贤思齐,成为有远大志向的人,要有大的人生格局,既要敢于冒险,又要脚踏实地,不放弃任何一个机会。他强调,每个南开生科人都有责任成为未来的杰出人才,青年一代的奋斗与否决定了中国的未来。

通过此次的课程,同学们更加明确了中国科技的发展进程,尤其是生命科学发展的重要意义,也更清晰的了解了中国科技发展的现状,以及如何将个人发展与社会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更好的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以成为杰出人才为目标,不断努力奋斗,为国家科技发展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