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度获批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发布者:孙越作者:发布时间:2022-12-26浏览次数:128

       南开新闻网讯   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各专项项目评审立项工作已陆续完成,南开大学牵头承担的14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批立项。此外,本年度学校还有4项科技创新合作专项项目和34个课题获批立项,牵头项目和课题累计立项经费3.48亿元。

  今年获批的14个项目分布在12个专项,除在“大气与土壤、地下水污染综合治理”和“生物大分子与微生物组”两个专项分别获批2项外,在“病原学与防疫技术体系研究”等10个专项各获批1项。获批项目较多的二级单位为化学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分别获批4项,项目负责人分别为化学学院陈军教授、陈永胜教授、程方益教授、李功玉研究员,生命科学学院刘林教授、洪章勇教授、杨志谋教授和贡红日研究员;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获批2项,项目负责人分别为祝凌燕教授和陈威教授;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李琼玲研究员,物理科学学院陈志刚教授,人工智能学院韩建达教授,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边鑫研究员,各获批1项。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是整合后形成的五类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中的重要一类。其由中央财政资金设立,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重点资助事关国计民生的农业、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健康等领域中需要长期演进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研发,以及重大国际科技合作等,加强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研发布局和协同创新,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

  近年来,南开大学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以提升科学理论原始创新、应用研究和技术创新、社会服务能力为核心,积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工作,获批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总体呈上升态势。本年度,学校继续通过摸清家底、对标需求、培育支持、宣讲动员、答辩指导等途径组织项目,积极协同研究生院、人事处等部门出台政策措施,激励科研人员主动承接重大科研任务。2022年学校共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5项,其中34个项目进入第二轮正式申报和答辩,最终14个项目获得立项,为我校历年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