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京津冀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研究生论坛在线举行

发布者:周帆作者:梁寒发布时间:2023-01-05浏览次数:10

1231日,第届京津冀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研究生论坛在线举行。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农学院等共150余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与会。研讨会上,共邀请3位专家学者进行了精彩的报告,随后,8位研究生代表围绕植物光合作用机理、基因调控、细胞自噬等内容作了学术报告,并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专家针对研究生们的报告提出宝贵意见。

本届研究生论坛由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天津市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天津市科学技术学会主办,主要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办。本次会议由天津市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磊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河北农业大学副校长赵建军教授作了名为“大白菜功能基因组学研究”的报告,为大家深入讲解了对大白菜优质基因挖掘,白菜种质创新相关研究。随后来自国家植物园、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杨文强研究员作了题为“叶绿体蛋白转运与质量控制”的学术报告,他从莱茵衣藻光合作用调控、叶绿体蛋白转运与质量控制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叶绿体光合作用相关机制的研究,分析了植物光合作用机理研究的发展前景。紧接着,来自天津农学院副校长的金危危教授作了“Megabase-scale presence-absence variation with Tripsacum origin was under selection during maize domestication and adaptation”的精彩学术报告,以玉米为研究模型,探究了相关基因缺失在玉米驯化和适应过程中的影响。

来自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扆珩作了TEF6, a GreenCut protein, is involved in the quality control of Photosystem II repair via regulating FtsH in Chlamydomonas reinhardtii”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高光照下莱茵衣藻TEF6蛋白在PSII中的作用机制。随后,河北农业大学李星带来了“大白菜条纹黄化突变体 rpi2 关键基因的功能及分子调控机制”报告,介绍了 rpi2 关键基因影响大白菜条纹黄化及其作用机理。南开大学张玉清同学,作了“拟南芥 F-box 蛋白 E3F2 参与 ABA 调控 Al 抗性的研究学术汇报,深入探讨了拟南芥在Al环境中如何调控ABA适应逆境。来自南开大学的唐祥林同学作了“E3 ligase ATEL is involved in the post-transcriptional regulation of AtACS7 in Arabidopsis”的主题报告,她详细分析了ATEL如何参与AtACS7转录后调控的关系。

南开大学的秦政同学就“珠被细胞及 RAN 动态活化调控拟南芥胚囊发育的机理研究”展开具体分析;天津师范大学孙丽娜和宋爽同学分别作了题为“OsNAC7 调控叶片衰老的功能研究”和“细胞自噬参与小麦对 BSMV 病毒侵染的响应”作了主题报告,天津农学院张丽同学就“小麦保卫细胞优势表达基因 TaWRKY 的功能”进行了分析,专家学者对他们的实验工作表示肯定

根据现场投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扆珩获得最佳报告人奖,南开大学张玉清及南开大学的唐祥林分别获得科研之星奖和个人风采奖。

本次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研究生论坛会线上会议的举办,是线上交流与研究的一次重要尝试拓宽了研究生对生命科学领域研究的认识丰富了学术内容,为今后的研究提供了思路开拓了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