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座谈 领航青春:我院举办优秀校友张泽民教授母校回访座谈会

发布者:黎莎作者:郭诗曼 黎莎发布时间:2023-02-19浏览次数:305

2023218日,生命科学学院邀请杰出校友张泽民教授回访母校,与近40名本科生开展座谈会。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陈佺共同参加此次座谈会。

首先,陈佺院长向同学们介绍张泽民教授的学习工作经历,代表学院对张泽民教授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院目前本科教育教学发展情况,学生培养概况。

会上,张泽民教授回忆起南开大学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提到,南开大学学习氛围浓郁,教师热情教学,精心施教,给本科生广泛的精神陶冶,本科期间的学习,是促使其变化、提升的关键因素。

张泽民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南开大学一名遗传学专业的本科生,一步步成为优秀科学家的成长历程。张泽民教授谈到,在最初的科研道路上,曾遇到的坎坷和困顿,但自己始终不放弃科研梦想,通过努力学习,不断创新,厚积薄发,最终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书写精彩人生。对于同学们好奇的GENENTECH的工作经历,张泽民教授以亲切幽默的语气,向同学们介绍自己在公司工作的经历和心得,为同学们提供宝贵经验。科学研究是从无到有、越做越有趣的过程,张泽民教授勉励同学们,无论是做基础研究还是转化科学,都要保持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坚定目标,勇于尝试,成就一番事业。

此次座谈会全程气氛活跃,参加座谈会的同学们就学习经验、职业发展、科研方向等方面的疑问向张泽民教授“取经”,张泽民教授一一耐心解答,并勉励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踏实努力,刻苦奋斗,勇于创新,追求卓越。参与座谈会的同学们表示,这次交流,让他们有机会近距离与优秀校友沟通,不但学到很多专业知识,更让他们以开放的心态面对未来,有“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之感。

优秀校友简介:

张泽民,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1988年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生物系,1989年由 CUSBEA 项目赴美留学。1995年研究生毕业于宾州州立大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1995-1998年在美国旧金山加州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1998年起任职于美国 GENENTECH 公司开始生物信息学研究,曾任博士后导师,生物信息学部主任,生物信息首席科学家。2014年加入北京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