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百年 谋发展 上海校友会校友代表到访生命科学学院

发布者:王一涵作者:周睿 张粤 王一涵发布时间:2023-02-28浏览次数:154

226日,为助力百年生物学科发展建设,推动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融合、实习实践等方面进一步提升,生命科学学院与上海校友会校友代表座谈会在生物站举行。

上海校友会共同会长、创诺医药集团总裁张华,副会长、皓元医药董事长郑保富,副会长、中科院上海生命研究院教授、安达生物董事长胡兰靛,副会长、微境生物董事长谢雨礼,副会长、领泰生物董事长冯焱,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游书力,上海校友会秘书长徐永仲等应邀线下出席,校友会副会长、容和实业董事长吴海,副会长、智越投资董事长张奎,校友会常务理事韩燕及副会长、兰迪律所合伙人李新立线上参会,与生科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学校团委、校友办、基金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座谈交流。会议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兰主持。


院长陈佺代表生命科学学院对校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项目、设施配置等方面全方位介绍了生科院的发展现状。他谈到,在新百年新征程开始之际,生物学科的发展稳中向好,新获批系列重点项目,在创新创业和人才培养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在校友交流平台建设上,学院也正在筹备“尚德学院”,以凝聚校友力量,助力学科发展。

张华在发言中分析了当前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现状,他表示生命科学发展潜力巨大,提出了要加强学科交叉培养、扩大技术交流、增加资本对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等建议,并表达了对母校和学院深切的关怀和愿为其发展贡献力量的愿望。

郑保富表示,很期待能有机会了解到更多的生科院前沿技术并开展合作对接,帮助落地落实。强化校企对接,尤其是充分发挥校友企业的作用,将会对学科发展大有助益。

胡兰靛、谢雨礼、冯炎、游书力、吴海、李立新、徐永仲校友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成长经历和对科学研究的理解,并就产业合作、校企共建、社会实践等方面开展了深入探讨。各位校友深切祝愿母校越来越好,并表达了随时为母校的发展作出奉献的愿望和决心,同时也希望广大在读学生能在生科院深厚的底蕴中铸就远大理想,用多种角度对待问题,拓张视野,开拓眼界。

南开大学团委副书记何志慧在发言中表示,感谢上海校友会对母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支持关注,尤其是在“南开书屋”项目建设方面,学校也在努力通过课程包设计投放等方式,着手为“南开书屋”赋能,着力将“南开书屋”打造成南开文化名片。

去年暑假,上海校友会为“向阳计划”公益服务团队的暑期支教夏令营活动提供了大量的支持帮助。座谈会上,“向阳计划”团队负责学生施宇骋再次向校友们汇报了项目的推进程度、获奖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规划,并代表“向阳计划”全体同学和因此受益的乡村学生对上海校友会的全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会议最后,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谢桂玲再次感谢校友们一直以来对于南开大学、南开生物的支持,并表示希望未来能够加强与校友们的交流合作,主动走出去,推动学生的联合培养,助力生物学科快速发展。

座谈会前,校友们共同参观了生物学科照片纪念墙和百年生物学科展览,回顾了在校的青葱岁月并详细了解了近年来生物学科的发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