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开展“铭记先辈觉悟思想 筑牢南开公能精神”党团日活动

发布者:王一涵作者:张粤 吴菲菲 李易鸣发布时间:2023-03-09浏览次数:30

3月5日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5周年,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和2021级本科生强基班团支部来到天津觉悟社纪念馆和水上公园,开展了以“铭记先辈觉悟思想 筑牢南开公能精神”为主题的党团日活动。2021级生物强基班班导师贡红日教授和学院团委副书记王一涵参加活动。

在女星社遗址外,强基班班长、副团支书张粤为党团支部的同学们带来了“恩来精神”微团课宣讲。在陈列厅,党团员们驻足在历史资料前,仔细观看相关图片和文字,震撼于先辈们追求真理、爱国奋进的革命精神。同学们共同观看展览《大浪淘沙——选择不同人生道路》,对未来的人生选择有了更进一步的思考。强基班团支书李易鸣带领大家重温入团誓词,铿锵有力的声音回响在纪念馆,这是新时代青年立志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火热实践的铮铮誓言。

周恩来总理曾将雷锋精神总结为“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2023年3月5日也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同学们前往水上公园开展了户外实践,向游客发放问卷,调研群众对“恩来精神”和“雷锋精神”的认知情况,并针对“绝大部分群众基本了解恩来精神和雷锋精神,但对其深层内涵欠缺认知”的调研结果,面向广大游客进行了恩来精神和雷锋精神宣传。

2021级生物强基班班导师贡红日教授对同学们说,我们要学习前辈们的开创性精神、奉献性精神,作为生命科学领域的学生,要加强创新精神的培养,不断提升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在未来的科研实践中以火热的热情、专业的知识、耐劳的韧劲,研究出创新性的成果,为生命科学的发展进步做出贡献,这才是对先辈们矢志报国的回答、对“南开三问”的回答、对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的回答。

同学们表示,将继承先辈遗志,砥砺奋进,在未来的学习科研中,发挥学科特长,练就过硬本领,服务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为祖国的基础科学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