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启动“职等你来”访企专列 打造校企联动新平台

发布者:王一涵作者: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206

   (通讯员 禹秋成)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针对新形势新情况,打造学科特色校企联动创新、就业育人高效平台,生命科学学院启动春季学期“百年生物 职等你来”访企拓岗专项活动。321日,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兰带队,首站赴京走访甘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推动学院创新人才培养合作基地建设,参观企业研发生产部门。生命科学学院专业教师代表王淑芳、赵强、朱正茂、就业干部禹秋成以及本硕博学生二十余人同行。

甘李药业研发高级总监张一宁出席活动并致欢迎词,甘李药业人力资源经理孙健就公司运营及发展情况进行了详实的介绍。甘李药业分析平台负责人、南开生科校友邢万才介绍了部门工作职能并对不同研发方向进行展望。随后,王兰介绍了学院人才培养及学科科研创新优势等,同企业讲解了学院最新制订的校企合作“协同创新伙伴行动”专项计划,此专项计划以企业共建“人才培养基地”为依托,发挥生命科学学院作为生物学科研究重阵地、关键科学技术突破策源地和生物医药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协同效应,希望与甘李药业等生物医药企业在学术交流、科研创新、成果转化、学生实习实践方面开展更深入的合作和交流。



学院教师代表王淑芳、赵强和朱正茂先后介绍了所带领课题组的相关研究进展,同企业出席成员就企业产品研发、关键技术需求、科研成果转化及校企协同育人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提出了多项合作意向,并有意在后期进一步推动,为后续校企联动提供了实质性合作方向。

在学生会场,甘李药业邀请了目前在企业任职的多位校友,和同学们交流企业中职业发展的相关话题。同学们积极提问,部分学生提出“本科毕业直接求职如何展现个人优势?”,“在学期间的科研经验对就业有哪些助力?”“不同岗位的岗位职责都包括哪些?发展路径如何?”等问题,与会校友逐一认真解答,和同学们分享行业前沿信息。交流会最后,王兰为甘李药业授予“人才培养合作基地”铭牌。



    学院2020级博士宋博表示,“本次走访活动,我真正走入生物产业制造车间,了解到了生物医药行业研究课题如何转化为生产,也了解博士如何选择更加有利于行业发展的科研方向。我希望能够在现在领域继续深耕,努力钻研更加有利于解决行业难题的重要课题,为国家生物医药行业做出南开人的贡献”。


 


本次活动是学院访企拓岗专项活动的首站,也是求职帮扶月系列活动之一,后续学院将继续带领学生走访生物医药行业龙头企业,拓宽学生就业视野,搭建创新创业育人平台,设计校企合作新模式,将百年生物学科优势转化为学生成长助力,促进毕业生提升创新能力,保证高质量充分就业,推动学院创新、就业工作体系稳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