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南开春色,悟生命之美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筹划举办游园会活动

发布者:王一涵作者:发布时间:2023-04-10浏览次数:42

孩子们仰起的面庞、对知识充满渴求的眼神、踮起的脚尖、高举的小手……这一幕,发生在南开大学的游园会活动上。

48日下午,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举办“生命之美”生科游园会主题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大中小一体化建设,搭建跨学段教育平台,创新探索构建“大中小一体化”科普创新融汇式发展体系,实现高校教育资源优势与基础教育、素质提升教育实践场景相融合。


西青少年宫和天津市第二十一中学生组成的队伍进入校园后,来到了学校东门附近的马蹄湖,由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生物学和生态学系系主任石福臣教授带领他们参观南开校园,并讲解校园植物分类知识。其间,有许多小朋友化身“十万个为什么”,与石老师热情互动,提出了许多有趣、有价值的问题,石老师都一一耐心解答。

随后,一行人来到了生命科学学院。在这里,学生们可自行选择参与植物拓印、剪纸、制作香味蜡烛等12种活动。

“他平时就对植物很感兴趣,这次的活动是他主动要参加的。”一位家长慈爱地看着一旁正在埋头做手工的儿子,她的孩子今年上五年级,“平时比较忙,这是一次很难得的机会,能够和孩子一起亲近大自然,做做手工。”

随后,参观同学前往南开大学生物科普基地了解生物学科普知识生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高级实验师王宏刚和石雪芹分别为中学生和小学生讲解了减数分裂和光合作用的相关知识,并让孩子们在实验中感受“生命之美”。

最后,二十一中的学生们参观了“南开百年校史展”,以此来了解南开历史,体悟南开精神。参观过程中,学生们认真聆听讲解并拍照记录,仔细观摩所展文物。

“通过了解南开的校训,我更加向往进入南开大学学习。”一位高中生表示,“南开大学是一个很美的学校,也是一个很多元化的学校。”其他学生也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游园会”提前感受到了大学的校园氛围,自己受到了极大的激励和鼓舞。

据悉,此次活动参与人数近100人。长期以来,生命科学学院不断提升中小学课后服务志愿活动质量,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依托学院学科优势和硬件条件,立足于中小学特点打造科普志愿者团队,并借助类型多样的课余活动提升学院内学生综合素质,丰富学生校园课余生活。下一步,学院还将努力打造“大中小一体化”特色模式,不断培养出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