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开展“铭记先烈功勋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王一涵作者:潘飞宇 孙非凡 王一涵发布时间:2023-04-10浏览次数:4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烈士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英烈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宝贵精神财富。为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在清明节到来之际,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联合共青团蓟州区委员会、天津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蓟州区教育局、蓟州区第一小学开展主题为“铭记先烈功勋 传承红色基因”的大中小一体化、党团队一体化活动,追忆革命先烈,踏寻红色足迹。

在盘山烈士陵园,全体同学向革命烈士默哀、敬献花篮,并在蓟州区团区委副书记王桂春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入团誓词、入队誓词,进行庄严宣誓。支部党员、团员与蓟州区少先队员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共同朗诵散文诗《英雄时代》,以铿锵的话语向革命先烈表达无限的敬意。之后,支部成员参观了盘山革命纪念馆,在馆内珍贵的历史图片和文物史料中,同学们重温了盘山抗日根据地军民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和视死如归的感人事迹,深切感悟中国共产党人不畏牺牲、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

在盘山,支部成员以红色记忆为主线,发掘沿途景点中所蕴含的红色历史与革命精神。在冀东《救国报》滦西分社及电台遗址,同学们学习了《救国报滦西版》为“唤起民众,同仇敌忾”所作出的贡献;在千像寺会议遗址,同学们重温了包森、洪涛等革命先辈创建盘山抗日根据地,在盘山地区坚持抗日斗争的故事,感受抗日将士们的牺牲奉献精神;在莲花峰战斗遗址,莲花峰七壮士与日寇殊死搏斗,最后壮烈跳崖的英勇事迹给同学们带来了极大的震撼。同时,支部成员们也在盘山主峰顶以击鼓传花、合照谁不在的形式分享自己所看到的抗日标语和红色故事,交流学习感悟。

通过本次活动,支部成员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的认识,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辈在抵御外寇中表现出的伟大精神和理想信念。同学们纷纷表示,将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踔厉奋发,接续奋斗,以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据悉,本次活动是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党支部持续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走深走实的重要一环,未来学院将不断探索发挥党员作用带动党、团、队一体化建设的方式,开展更多富有特色的党史教育实践活动,激励支部成员们发挥先锋作用,明确使命担当,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