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召开青年教师师德师风专题会议

发布者:张磊作者:发布时间:2023-05-04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学院教师队伍建设,助力青年教师持续、快速成长,4月28日,学院45岁以下全体青年教师齐聚生物站报告厅,共同参加2023年第一期青年教师会议。南开大学纪委副书记易勇军出席会议并作题为“以严的基调,深入推进教师队伍建设”专题报告,会议由党委书记谢桂玲主持。

  易勇军就广大青年教师如何守好师德底线、如何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水平、如何切实提升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使命感三个方面,通过典型案例,为青年教师带来了一场生动深刻的专题警示教育。他希望青年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恪守科研诚信,做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桂玲表示,近年来学院引进录用了大批优秀的青年教师,这些教师是学院教育质量提升的“源头活水”,同时也是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的重点对象。学生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青年教师是打造这支“梦之队”的筑梦人。她向学院青年教师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具备方向明确、理想崇高的政治素质,结合本次主题教育,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以自身良好的政治修养影响教育广大学生;二是要养成治学严谨、奉献教育的师德师风,当好教书育人的领路人;三是要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教育教学行为。希望大家能够扎根生科院这片热土,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不断创造新业绩。

  会后,青年教师代表立足岗位实际,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体会及现阶段教学科研工作的感悟。大家纷纷表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时代赋予教师的责任。青年教师作为教师队伍的生力军,应勇于担起这份时代重任,涵养师德清正师风,以奋斗的脚步为伟大的教育事业积蓄力量。

  据悉,今年正值南开生物学科创建101周年,也是生命科学学院建院30周年,生命科学学院将紧紧锚定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扎实做好十届党委第一轮巡视工作,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教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坚定教师信仰、信念、信心为重点,以强化师德与师能齐抓共进为目标,着力构建高素质青年教师培养体系,扎实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