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2023年南开大学“师生四同” 实践课题立项的通知

发布者:王一涵作者:发布时间:2023-05-06浏览次数:448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师生四同实践育人工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升师生四同项目的实际贡献度,启动2023年南开大学师生四同实践课题征集立项工作。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课题类别

本年度师生四同实践课题分为两个类别分别立项:

(一)莲子计划课题立项

1.设立基础

学校每年约有数百支社会实践团队分赴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开展活动。为充分发挥这一优势,提升实践成果质量,拟安排部分团队在完成实践任务的同时,承担部分课题调查和研究工作。

2.面向范围

该计划面向全校专业教师征集需要开展广泛调查研究或取样等的研究课题。

3.申报和实施流程

课题负责老师在社会实践平台上申报莲子计划课题;校团委组织专家根据课题选题方向、研究保障条件、对实践团队实际需求等综合情况筛选确认立项课题并发布;实践队根据发布课题进行报名,课题组对报名团队进行筛选;课题组对入选实践队进行专项培训;实践队分赴各地开展调研调研完成后,课题负责教师对实践队进行评价,评价情况将纳入实践队评优考核成绩。

4.评优奖励

参加莲子计划专项研究的实践团队可根据工作完成质量获得500-2000元专项研究经费奖励,该费用从学校学生实践经费中进行支出。

(二)其他课题立项

1.面向范围

面向全校师生征集将于本年度启动的依托社会实践环节进行研究的课题。

2.课题申报要求

1)课题申报人须为南开大学教师或全日制在校生,以学生作为课题组负责人的立项课题必须有指导教师。

2)课题选题应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

3)突出改革思维和创新思路,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立足国情社情民情,具有现实需求性和实践性,深化实地调研,注重案例研究,要求有至少包含专题调研、专业性实践操作、校外走访等任一形式的实践环节

4)选题应凸显前瞻性、全局性和战略性,注重发挥跨学科领域的优势。创新研究方式,完善评估体系,强化学术支撑、转化落地,形成较高理论性、应用性、政策参考性的研究成果。

5)文科、理科、工科、医科等全门类学科均可申报。

二、课题内容

课题内容主要按照成果导向进行分类,主要分为学术论文、发明专利、研究报告、著作等四类。

(一)学术论文类

包含依托课题完成的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和哲学社会科学类学术论文,应聚焦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相关领域;

(二)发明专利类

主要指依托课题申请或取得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专利证书,发明专利应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

(三)研究报告类

含调研报告、咨询报告等,与社会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结合,调研论证充分有据,能提出具有参考价值的决策咨询意见和建议;

(四)著作类

含专著、编著、译著、工具书、古籍整理作品等,须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在理论上有所建树,在学术上有所创新,符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观点鲜明、论据充分,资料翔实、数据准确,逻辑严密、方法科学,能带来一定的社会影响。

三、支持保障

各课题组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结项时间,20239月学校将组织力量对已结项项目进行评审,未结项的项目成果可参加下一年度研究成果评审。结项课题经费支持方案将根据当年课题申报数量和结项质量确定,优质课题结项成果将获得2000-10000元的经费奖励。

、申报方式

1.申报参加莲子计划的教师请于514日前在南开大学社会实践管理平台http://shsj.nankai.edu.cn课题申报板块进行申报,申报时勾选申请参与莲子计划。每个课题可提出不多于10个地区(具体到地市级以上)的调查研究需求。

2.普通立项课题负责人需登录南开大学社会实践管理平台http://shsj.nankai.edu.cn课题申报板块进行立项课题申报。课题最长研究周期为2年(以立项日期为起始点),课题在系统中申报完成并经学院审核批准后即为立项成功。

、工作要求

(一)认真组织实施。学院积极组织课题申报,瞄准国家社会所需深入挖掘优质项目,充分组织动员师生,特别是动员专业教师直接参与立项或指导学生立项,本课题立项将为校长杯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天津市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和本科生创新科研百项工程项目、天津市研究生科研创新立项等培育成果。

(二)精心培育指导。学院将对立项课题进行跟踪培育,鼓励已立项课题组同时报名参与本年度师生同行社会实践,在实践中深化课题研究。学院将对项目实施全程跟踪指导,及时梳理总结课题成果。

(三)做好宣传报道。利用校内外平台对项目建设进展和阶段性成果等内容及时宣传推广,发挥优质课题成果的引领示范作用,营造浓郁的以课题立项为导向的实践育人氛围。

 

联系人:李鹏琳  022-23508242

生命科学学院团委

20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