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姚雪彪教授做客“百年南开之生命讲坛”

发布者:孙越作者:发布时间:2023-05-16浏览次数:10

2023年5月15日,应生命科学学院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细胞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姚雪彪教授做客“百年南开之生命讲坛”,在生物站报告厅开展了以“细胞更新和质量控制”为主题的学术报告。陈佺院长主持讲座,向大家介绍了姚雪彪教授的研究经历及主要研究成果,并为其颁发了“百年南开之生命讲坛”主讲人纪念牌。

有丝分裂是生命体个体的发育和成体健康的维持基础。有丝分裂错误,将直接产生非整倍体子细胞,进而促进癌症和其他疾病的发生。姚雪彪教授深入浅出的向大家介绍了有丝分裂激酶如CDK1PLK1Aurora A/B、磷酸酶和泛素E3连接酶APC/C共同调控有丝分裂稳态的作用机制。姚教授仔细介绍了着丝粒蛋白质机器的主要组分如Aurora B MPS1Bub1BubR1Haspin等激酶负责调控细胞分裂的动态运行规律姚教授也介绍了蛋白质翻译后修饰(如乙酰化、巴豆酰化等)在细胞外介质动力学调控过程中的具体功能和作用机制,以及马达蛋白和蛋白质激酶的特异性化学小分子行驶功能的时空动态性,阐明了调控染色体可塑性的丝氨酸-赖氨酸修饰动态交流机制

生命科学学院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精彩报告,并与姚雪彪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本次报告深化了参会师生对着丝粒蛋白质作用机器对有丝分裂分裂的动态调控网络的了解,开阔了学术研究视角,为今后相关领域的拓展工作和科研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