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国际植物日之-南开大学站

发布者:周帆作者:李甜甜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10

5月21,由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主办,天津市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承办,“2023年国际植物日活动之—南开大学站”活动以“奇妙的植物王国”为主题在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举行。恰逢天津市科技周重点活动-南开大学科技周,当日活动吸引了八百多名学生及市民参与,他们走进南开校园,开启科普探秘,感受科技魅力。

在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报告厅举行了活动开幕式。随后,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恺“生物活性人工血管的构建与转化”为主题做科普报告,他向小孔径人工血管的方向深挖,通过在动物体内构建和植入人工血管,向听众展示了健康血管对人类身体中的重要作用以及研究的意义。

报告结束,学生和学生家长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植物学实验室体验草莓DNA提取和观察伊乐藻叶绿体实验由南开大学植物学研究生带领大家提取草莓DNA,初步接触植物学实验。小朋友们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按照实验操作步骤,依次加入生物试剂,成功提取出草莓DNA随后小朋友通过显微镜观察伊乐藻中叶绿体,向大家展示了微观下的植物世界。学会工作人员对展示植物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使参与者对植物形态、细胞组成与应用价值有了深刻的了解,激发了小朋友对认识和了解大千植物的兴趣。

此次活动不仅让参与者通过本次活动深刻感受到植物科学的魅力,让学生与家长对植物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拉近了普通市民与科学的距离,同时更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深处播种下了生命科学的种子。

本次活动在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的大力支持下,天津市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围绕“热爱植物,健康生活”这一理念,广泛宣传科学创新成就等内容,开展科学实验、互动体验、科技讲座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市民的科学认知和科研素养,营造鼓励科研、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