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新征程”百姓宣讲示范团走进南开大学:弘扬冬奥精神 凝聚奋斗力量

发布者:王一涵作者:记者 吴军辉 学生记者 白睿 张翔 罗莹 摄影 宗琪琪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10

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5月18日,北京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启航新征程”百姓宣讲示范团应我院邀请走进南开大学,开展“弘扬冬奥精神、凝聚奋斗力量”主题宣讲活动。700余名南开师生线下、线上聆听了报告,感受奋进新时代的蓬勃力量。

  当天的宣讲报告会在八里台校区主楼小礼堂举行,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牛文利出席活动并致辞。他说,南开大学与奥林匹克事业和冰雪运动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以体育人”也是百年南开育人理念中的重要思想。广大南开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冬奥精神,把从宣讲报告中收获的感动和启示转化为建功新时代的斗志和动力,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自觉传播、践行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激荡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力拼搏的强大精神力量。

  “启航新征程”百姓宣讲示范团的8位成员中,有心怀梦想、克服伤病、为国争光的冬奥冠军,也有认真钻研、精益求精的制冰大工匠,有见证燕都考古发掘历程的文化传承者,也有逆行出征、坚守战疫一线的青年医护工作者,有守护冬奥大本营的组委会工作人员,也有逆行火海、奋不顾身的消防战士,有守护祖国“心脏”的公安民警,也有身残志坚、为国争光的“奥运冠军志愿者”。他们从北京冬奥延展开来,从不同侧面、不同切口,深情讲述自己的奋斗故事,全方位立体式地展示了各行各业建设者“来自平凡、创造不凡”的精神风貌,引领带动广大群众,凝心聚力,朝着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目标奋力前行。

  报告中,2022年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冠军隋文静分享了她实现奥运金牌梦想的独特经历。一年前,隋文静和搭档韩聪一起为中国代表团拿下关键的第九金,不仅成就了她获得世界上首个双人滑全满贯组合,也在花滑赛场上刻上了属于中国人的印记。讲述中,隋文静“云淡风轻”地讲述着自己一次又一次危险的伤病,高高抛起、重摔在地,那一幕幕画面,看得现场观众的心紧紧地揪在一起。双腿骨折、10个月的伤病,走路都要重新练起的隋文静,靠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硬是重返了赛场并拿下金牌。那一刻,和着泪水的笑容格外动人。走下领奖台,隋文静通过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她拜访“偶像”张桂梅校长,将冬奥精神传播到大山里的女子学校。隋文静鼓励同学们:“走过困难,坚持自己后,就会成为自己的底气”。

  “没有这个伟大的时代,就不会有首钢的华丽转身,更不会有我这冰与火的转型。”冰与火炼就匠心,作为一名转型工人,刘博强挑战自我、发扬工匠精神,虚心学习新知识、新技术,苦练本领,熟练掌握了难度极高的冰壶赛道“打点”技术。从一名轧钢工人,到世界顶级的制冰师,再到北京冬奥会的最后一位火炬手,是时代发展让刘博强站上了新的舞台,是不懈奋斗为他自己赢得了出彩的人生。他说:“认真负责、踏实肯干、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无论走到哪都是硬道理。”

  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房山分局的林晓晶以“跨越三千年的对话”为题,介绍了琉璃河镇的燕国都城遗址、历年来出土的文物和器物以及反映的历史和人物。她表示,作为一名历史的守护者和文化传承的接力者,她将继续传播好、讲下去这跨越三千年的北京故事,为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医生武骁飞将医生这个职业称作是“爷爷给我的梦想”。武骁飞的爷爷是一位兢兢业业、仁心仁术的乡村医生,“咱当大夫的,那就是要为民服务。”,爷爷的言传身教一直支持着武骁飞的医生梦。新冠疫情爆发后,武骁飞大年初二就回到北京开始工作,在抗疫一线坚守三年没有回家。他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医者,我将用自己的一生守护这份事业。坚持生命至上,护佑人民健康。”

  “我是第一批到组委会的工作人员,也将是最后一批离开组委会的干部。”北京冬奥组委秘书行政部副处长徐琳向大家讲述了她两次参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冬奥组委总部的难忘经历,以及在疫情特殊时期举办冬奥会的艰难状况。她表示,即使许多同事都已奔赴了新的岗位,但她还要在冬奥组委会站好最后一班岗,努力做到胸怀大局、迎难而上、追求卓越。

  “谁上?”“党员上!”这是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李战坤面对京西最大的垃圾处理厂出现大火时的奋不顾身。李战坤说:“一种宁可前进一步死,决不后退半步生的信念支撑着我冲进火场。”炙烤的火焰在李战坤脸上留下了一枚勋章,他的步伐却越来越坚定。成为消防员后,李战坤参与战斗八百余次,营救民众近百人。“用生命守护生命,以使命奔赴使命,这是我的选择,也是千千万万消防员共同的选择。”

  北京市公安局天安门地区分局民警李春分享了她成为“大海捞针人”的经历,以及天安门地区的民警如何通过更好的便民服务让游客体会到来自祖国“心脏”温暖的故事。李春表示,未来他们还将通过诸如此类的举措,提高游客的体验感与满意度,也会在民众需要帮助时,竭诚提供帮助。

  第9届残奥会冠军、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手、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刘玉坤讲述了她是如何在意外失去双腿后,重拾生活的信心和奋斗的勇气的故事。“再难,我也要活下去。”顽强的意志支撑她跨越了一个又一个障碍,夺得了22枚金牌,打破了6次世界纪录。无论是运动员生涯,还是退役后参加志愿服务,她一直告诉自己:“残疾的是身体,不屈的是精神!”这是刘玉坤永不屈服的奥运情怀。

  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段段拼搏的历程、一张张历经风雨后的喜悦笑脸,深深地震撼着现场的南开师生。他们所传递的拼搏精神与南开精神产生强烈共鸣,不少人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大家表示,新时代的南开人,生逢伟大盛世,肩负历史使命,定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将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努力学习、奋力成长,在报国的征途之上,锚定奋斗的目标,用强国的实际贡献,标定人生的高度,奋力书写新时代南开人公能日新、爱国奋斗的崭新篇章。

  本次活动由南开大学团委、生命科学学院共同主办,生命科学学院团委承办。“启航新征程”百姓宣讲示范团领队、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市委讲师团)领队徐艳丽,南开大学体育部、校团委、生命科学学院有关负责人出席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