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形势与政策课聚焦中国式现代化

发布者:王一涵作者:张粤发布时间:2023-05-16浏览次数:12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近日,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一博为生科院本科生带来了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回答中国之问 世界之问 人民之问 时代之问”的形势与政策课程。

报告中,刘一博从时事引入,围绕党的历史上的三个决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的十六个方面的成就、近十年来脱贫攻坚领域和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转变,生动形象的向同学们展现了过去十年,在革命性锻造中铸就的更加坚强有力的党,更有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的中国人民,和更加焕发蓬勃生机的科学社会主义,让大家深刻理解了为什么说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

刘一博强调,中国式现代化开辟了东方大国走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提供了人类实现现代化的新选择,明晰了现代化“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旨归,构建了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基础,成功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报告最后,他谈到,希望大家心怀“国之大者”,扎实理论,明辨是非,学好本领,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年一代的智慧和力量。

此次专题报告帮助同学们深刻的理解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更加坚定了青年学子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也更加坚定了他们科研报国的信念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