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关于实施开展2022级、2021级本科生学业导师制的通知

发布者:王凤箫作者:发布时间:2022-09-15浏览次数:6325

为加强学生的专业教育和综合素质培养,引导学生明确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教学实施方案及个人发展和职业规划,切实培养具有德才兼备、家国情怀的南开学子,根据《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关于开展本科生学业导师制的实施办法(试行)》(附件一),现拟实施开展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实施方案如下:

 

一、本科生学业导师制执行方式

1、本科生学业导师制贯穿本科四年。参加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学生范围:

专业

年级

是否参加

生物伯苓(拔尖班、强基班)

大一大四

必须参加

生物科学、生物技术

大二大四

必须参加

理科实验班类(物质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生命科学学院代管)

大一

参加

理科实验班类(物质科学与可持续发展)

(非生命科学学院代管)、对生命科学感兴趣的本科生

大一

鼓励参加

 

2、学院拟为所有生命科学学院学籍本科生(含生物伯苓拔尖班、强基班)、理科实验班类(物质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生命科学学院代管)本科生配备导师。同时,欢迎理科实验班类(物质科学与可持续发展)(非生命科学学院代管)、且对生命科学感兴趣的本科生,参加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学业导师制。

学生请根据学院网站上导师研究方向(网址:https://sky.nankai.edu.cn/7798/list.htm),慎重选择并主动联系一位导师,每个学生只能选择一位导师。

3、每位导师每届指导学生不超过三人。

 

二、学生义务

1、尊重导师,主动与导师联系。每学期主动联系、并与导师/导师课题组成员交流,寻求导师对自己学业、思想、生活等遇到问题的指导和帮助。必须参加学业导师制的学生,每学期与导师/导师课题组成员交流至少两次(其中至少有一次必须是与导师本人交流)。

2、每学期开学两周内尽可能与导师见面,并根据导师的意见与本人的实际情况制订出本学期学业计划。

3、学生应以主动、认真的态度,参与导师要求的各项活动,积极主动参加导师所在课题组的学术活动和讲座报告,努力培养和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与创新思维。

4、“必须参加”学业导师制的学生,有义务把每次接受导师/导师课题组指导的情况,以文字和图片的形式填写《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业导师交流记录表》(每次交流均需填写一份),《学业导师交流记录表》每学期末提交至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由学院督导组统一管理。《学业导师交流记录表》作为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奖学金评定标准之一,计入德育成绩部分。按要求完成交流、提交《学业导师记录表》的学生,德育成绩增加0.5/次,每学年度最多增加2分。

 

三、报名方法及截止日期

1、报名方法:学生需先了解各个导师的科研方向,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导师,与导师交流会面。征得导师同意后,请导师在《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业导师确认单》(附件二)(以下简称《导师确认单》)上签字。

《导师确认单》一式2份,导师留存1份。

生物伯苓(拔尖班、强基班)、理科实验班类(物质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生命科学学院代管)本科生,另1份《导师确认单》交给班长。

理科实验班类(物质科学与可持续发展)(非生命科学学院代管)本科生,另1份《导师确认单》交给生物站A103-2郭露阳老师

2、截止日期:各班班长根据同学们提交上来的《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导师确认单》进行汇总,填写于附件四中。班长在20220930日(周五)前将汇总的报名表(附件四),2022级以【2022XX班导师制报名汇总表】为主题发送至邮箱nkugly@163.com ,2021级以【2021级XX班导师制报名汇总表】为主题发送至邮箱wangyihan@nankai.edu.cn同时请班长将同学们交上来的《学业导师确认单》(纸质版)交到生物站A103-2,2022级交给郭露阳老师,2021级交给王一涵老师。

3联系人:王一涵、郭露阳  022-23508242      黎莎  022-23508897

4、说明:2021级已选择学业导师的同学,不需重新选择。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2209

附件一: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关于开展本科生学业导师制的实施办法(试行)(2020年9月修订).pdf

附件二: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业导师确认单(导师签字).doc

附件三: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业导师交流记录表(学生填写).doc

附件四:2021级学业导师统计表.xlsx

附件四:2022级学业导师统计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