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进文:培育南开特色的大学精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南开大学党委书记 薛进文发布时间:2012-05-13浏览次数:2074

 

  大学之大,首在精神之伟大,这种精神正是大学兴教育人的根基和灵魂。建设世界一流高水平大学,更需要这种精神的引领和支撑。建校90多年来,南开大学始终坚持自身的历史传统与风格特色,不断培育和弘扬具有南开特色的大学精神,并将之内化到办学育人各项事业中,为国家和民族培养了以周恩来、陈省身、曹禺、吴大猷等为杰出代表的一大批胸怀远大的才隽英杰,成就了不同凡响的“南开现象”。回首南开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激励南开人奋力前行的,正是宏阔厚重、历久弥新的南开精神。这种精神,就是温家宝总理精辟概括的:心系国家、服务社会的爱国道路,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公能品格,充满朝气、面向未来的青春精神。南开精神是南开办学实践中长期积淀凝练的文化特质和师生高度认同的价值追求,是南开“爱国、敬业、创新、乐群”优良传统的具体阐释,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南开表达。

  弘扬南开精神,必须坚持爱国道路。一所杰出大学的发展道路总是与国家、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民族危亡则大学艰难,国运昌盛则大学走强。作为由著名爱国教育家严范孙与张伯苓创办,诞生于五四爱国运动期间的中国著名高校,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建设时期,南开始终以民族复兴和国家强盛为己任,把自己的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站在时代变革和社会进步的前列,团结奋斗,尚德报国。这是一条危难时刚毅坚卓、兴学救国,和平时奋发图强、科教强国之路,是一条为中华崛起和国家富强培育英才、贡献力量之路。这条道路体现了南开“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的办学宗旨。正是坚持这条道路,南开取得了辉煌成就,南开教育模式不断为中国高等教育增色添彩。

  弘扬南开精神,必须发扬“公能”品格。由张伯苓亲自制定的“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校训,是对南开价值取向的高度凝练,蕴涵着南开秉公尽能、奉献创新的精神品质。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就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公能”素质教育,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爱国爱群之公德,与夫服务社会之能力”,不断输送公能兼济、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就是坚持以“公能”为育人之本,以创新为办学之魂,注重内涵发展,突出特色质量,不断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就是遵循“知中国、服务中国”的教育理念,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社会发展需要,充分发挥人才、智力和资源优势,卓有成效地提供全方位服务,推动学校发展与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互动共赢。

  弘扬南开精神,必须光大青春精神。作为汇聚优秀青年的知识高地,南开始终充满朝气;作为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重要摇篮,南开总是面向未来。这种蓬勃进取、永远年轻的青春精神,是南开自强不息、愈挫愈进奋斗历程的集中体现,是南开包容开放、海纳百川宽阔胸怀的生动写照。保持这种独特气质,南开的发展就要始终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始终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敢于超越,勇攀高峰;就要坚持把自身发展放到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坐标中去定位,置于现代大学长远发展的宏大维度中来谋划,制订科学的发展战略和措施,推动学校改革和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90多年沧桑巨变,万变不改其宗的是,一代又一代南开人矢志不渝、薪火相传,用自己的热血与生命,共同熔铸和建构着南开人一脉相承、万众一心的精神谱系,用自己的执着与奋斗不断诠释、践行和发展着南开的爱国道路、“公能”品格与青春精神。

  进入新世纪新时期,为使南开精神闪烁新的时代光彩,新一代南开人不断深化对南开精神的总结、实践和宣传,坚持不懈地以南开精神塑造南开人的价值观念与理想追求,不断增强南开人的共识与认同,更加坚定对南开发展的信念与信心。我们结合党和国家发展的大局大事,把南开精神融入具体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中。同时,发挥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资源优势,在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中彰显南开的责任与担当;结合校训和校歌、校史传统教育,不断增强南开精神的凝聚力感召力;结合自身发展的重要节点,发挥南开精神的激励引领作用,在弘扬南开精神、增强南开认同中加快创建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结合实施“公能”素质教育,努力把南开精神落到实处,培养“公能”兼济的优秀人才;结合大学文化建设,使南开精神成为师生的共同追求。

  南开精神是南开的灵魂。这一精神,是创建世界一流高水平大学的内在动力,是南开奋发前进的不竭源泉。它已经成为南开大学最宝贵的财富,也必将在学校未来的发展中进一步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