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皎副教授参与项目获得“十二五”文物保护科学和技术创新奖二等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张博发布时间:2017-06-14浏览次数:474

    日前,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潘皎副教授参与的项目“高句丽墓葬壁画微生物病害防治研究”获得全国“十二五”文物保护科学和技术创新奖二等奖,南开大学作为主要完成单位之一,项目的承担单位为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此外还包括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两家合作单位。

    “十二五”期间国家文物局推动的重点项目“高句丽墓葬壁画原址保护工程前期研究”,在原址保护墓葬壁画的菌害防治方面有突出创新。一是提出菌害防治不可依赖抑菌剂,而应在维系生态系统平衡的原则上,建立起包括病害清除、环境控制、长期监测、规范管理、基础研究的综合体系。二是指出自然界绝大部分微生物都不可人工培养,须发展免培养技术,故引进克隆文库、DGGE、宏基因组等分子技术检测主要致害菌,开展致病害机理研究; 优化 ATP 生物发光法测试抑菌剂效力。 三是揭示了长期被忽略的有机高分子材料招致菌害的问题。

    潘皎副教授课题组近年来积极开展了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吉林省文物局、山东省文物局、广东省文物局等多家文保单位的合作研究,主要参与了包括“高句丽墓葬壁画原址保护工程”、“山东省定陶灵圣湖遗址西汉大墓原址保护项目”、“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工程”和“海洋出水文物现场保护技术研究-以南海I号为例”等多项国家重要的文物保护项目工程,并取得了很好的研究成果,得到了文保行业的认可。将生物技术应用到文物的科技保护中,是生命科学应用研究的又一重要发展领域,在当今社会多学科交叉融合、共同发展促进的大背景下,生物技术将在我国的文物保护工作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