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金课”建设教学项目申报通知

发布者:黎莎作者:发布时间:2019-01-16浏览次数:5539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金课”建设教学项目申报通知

在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中,要聚焦人才培养,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一流课程是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打造一流课程即要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合理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把水课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为了打造一批一流课程,结合金课标准,启动学院“金课”建设教学改革项目。

一、项目标准

打造“金课”要严格围绕“两性一度”的标准。高阶性,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创新性,体现在课程内容有前沿性和时代性、教学形式体现先进性和互动性,学习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挑战度,课程有难度,学生课上课下需要较多时间学习和思考。

项目建设能反应前沿性和时代性课程、重视建设新技术新方法下体现师生互动型和探究性的教学创新性和挑战性课程。

二、申报要求

面向学院已开设的本科生课程,支持重点为基础必修课程(院系公共必修课、专业必修课),兼顾部分建设情况较好的专业选修课。建设周期1-2年,由负责人根据项目申报书提出建设计划。

优先支持伯苓小班课程、各级精品课程、在线开放课程等建设情况较好的课程。每项资助经费额度1万元。

三、项目内容

1. 精心编排教学内容,体现基础与前沿相结合,适当提高课程难度和挑战度。

2. 严格课堂教学管理,突出过程考核,利用微助教、雨课堂等新手段,辅助考勤,开展课堂测验。

3. 因地制宜利用网络教学平台(教育在线、中国大学MOOC平台、智慧树MOOC平台等)开展翻转课堂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4. 开展互动式探究式教学,组织高质量课堂讨论,培养学生主动学习和思考表达能力。

5. 采用多样化的作业设计体系和课程考核方式,加大学习过程考核,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学以致用的能力。作业体系可由基础题、发散体、固定题和拓展题等构成(例如3道基础题+2道发散题+1道固定题+1份知识拓展”的塔式设计);课程成绩由期末考试、平时作业和考勤、课堂报告和讨论组成,期末考试成绩占比不超过60%;期末考试突出知识的灵活应用,尝试使用无标准答案思考分析考题。

6. 项目实施中,项目组及时开展项目实施情况调研工作,结合学生意见和反馈调整项目实施计划或内容。项目评价阶段,项目组收集学生评价,并整理总结。

7. 其他。

四、项目管理

(一)每位教师只能主持一项在研院级教改项目。

(二)学院组织专家组审核并确定立项项目。

(三)建设周期。批准的项目建设周期为1-2年。项目经费分两期下拨,立项后下拨50%,中期检查合格后拨付剩余50%

(四)项目将采取中期检查、不定期抽查、阶段评优等方式对项目进行监督、管理、激励,检查不合格的将撤销立项,获评优秀项目的将在以后的其他教学项目立项中予以倾斜。

(五)评估结题。学院组织力量,对项目实施进行全面评估,包括文本材料、专家听课、学生访谈等。学院统一组织结题验收工作,重点考察项目的实践推广效果,尤其是改革前后教学效果的对比考察研究。

(六)对于批准立项项目将优先推荐申报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研究课题项目(“省部级”教学改革项目)。

(七)对于批准立项项目将优先考虑安排助教,以便于开展课题研究、课堂讨论、过程测评等工作。

(八)对于批准立项项目原则上将计入生科院年度绩效工作量,具体以学院绩效工作量考核办法为准。

五、申报材料及时间

2019221日(周四)前将《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书(“金课”项目)》(附件2)(1份)报送学院教学办公室(生物站A104-1),电子版发至nkwangj@nankai.edu.cn

联系电话:23508897

附件: 1.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金课”建设教学项目申报通知

2.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书(“金课”项目)

附件1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金课”建设教学项目申报通知 .docx

附件2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书(“金课”项目).docx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9.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