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师生同行 矢志报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由佳作者: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次数:815

各位老师、同学: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弘扬百年南开爱国奉献传统,进一步引导师生将爱国情、强国志转化为新时代“知中国、服务中国”的报国行,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南开大学百年华诞献礼,学校决定面向全体师生开展“师生同行 矢志报国”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落脚点,引导师生弘扬南开大学爱国主义传统,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党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推动教师教学、科研与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紧密结合,让社会实践成为师生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互动平台,不断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实践育人体系;激励师生把学习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把小我融入大我,在新的起点作出南开人新的历史贡献。

二、活动时间

2019年暑假

    三、主要内容

围绕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这一主线,以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为契机,重点推进四个实践专项。

1.“牢树中国自信”国情民情实践调研专项

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宣讲实践活动,鼓励师生组建“南开声音传递中国自信”实践宣讲团,深入工厂、企业、学校、军营、村镇、社区等广泛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等;以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围绕经济发展、社会变迁、改革创新、人民感受等开展“百城百村千户”城乡发展专题调研,聚焦五大发展战略,探访乡村振兴先进典型,深刻认识把握国情民情和新中国建设发展成就,牢树四个自信;通过行业认知实践,鼓励师生走近涉及国计民生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工程现场、研发一线、基层岗位直观认识专业,为有志于到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基层就业的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学习实践平台,引导学生投身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2.“坚定中国信仰”红色文化育人实践专项

围绕“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这一主线,继续深入开展好“青莲紫爱上苏区红主题实践”、“红色故里梦中国——革命老区寻访主题实践”、“信仰点亮人生——井冈山主题实践”等一大批传统经典优秀项目;以纪念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为契机,鼓励师生深入挖掘学科代表人物、杰出校友,并组织师生通过社会实践寻访南开先烈、先贤,学习传承历代南开人的爱国报国精神;组织开展党建创新立项和先锋特训营等党性实践活动;以重大节日、纪念日、纪念活动等为契机,广泛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爱国奋斗,不负总书记嘱托,献礼百年校庆。

3.“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专项

立足新时代新使命,组织全校师生结合学科优势与专业特点,以社会实践为平台,服务国家“京津冀一体化”、“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大发展战略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等,深化实践育人内涵与服务实效。特别是要进一步推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激发南开师生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围绕总书记视察时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所提出的6个方面要求,为京津冀一体化贡献南开方案和南开力量。

4.“贡献中国力量”海外社会实践专项

紧密结合“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中美青年创客交流等内容,继续支持鼓励学生在中国大陆之外的地区开展社会实践、实习就业活动。组织师生积极参与联合国国际组织举办的实践项目,鼓励学生到国际组织任职实习,拓展南开师生国际视野,提升竞争力,引导学生在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过程中,牢树四个自信,勇担新时代所赋予的历史使命;同时,大力支持留学生、港澳台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持续推动“我眼中的中国与世界”留学生社会实践支持计划,引导更多留学生、港澳台学生在实践中认知中国,讲好中国故事。

四、立项工作流程

(一)课题申报阶段

1.教师发布课题组队。老师们可结合自身在知识服务、科学普及、文化宣传、政策咨询、专业培训等方面的特长,设计发布实践课题,并根据课题需求招募学生、组建师生同行实践团队(填写附件一、四);

2.学生自发组队。学生自发组队的立项课题,需自行邀请指导教师或由所在学院统筹安排教师进行指导,并注明是否申报“师生同行”项目(填写附件二、四);

3.如果教师所发布课题在学院内没有组成实践队,可将实践课题及组队要求提交至院团委,面向全院招募实践队员(填写附件三)。

4.申报步骤:

    1)请有意向组队的教师和同学于4月7日之前分别填写以下问卷:

教师:https://www.wjx.top/jq/36975586.aspx



担任队长的同学:https://www.wjx.top/m/36948167.aspx


    2)学院将公开问卷填写的立项主题,面向全院学生进行队员招募

    3)以队伍为单位填写以上附件材料,并请于4月15日前发送至skyxuegb@126.com

   (二)学院初评

学院组织评审委员对上述三类课题进行立项评审,申报项目总数的80%推荐至学校进行校级项目立项评审,推荐2支团队参评校级示范队,其余团队和最终没有被学校立项的团队将作为院级队伍立项。学院初评结果将在院内公示三天。

(三)学校终评

校团委将联合各有关部门组成校级评审组,围绕“师生同行”项目能否立项以及校级示范队评选进行校级终审,并形成经费划拨方案。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大力推动。各单位要把本次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加以高度重视,并要立足“双一流”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大力宣传推动,积极支持、鼓励教师参与实践育人,深入挖掘本学科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实践课题,推进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深度融合,推动我校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走向深入。

(二)加强宣传,扩大活动覆盖面。各单位要通过各种形式和媒介,面向广大师生积极宣传活动意义,充分调动师生参与社会实践的积极性,扩大实践活动覆盖面,做好分层分类指导。要不断挖掘和宣传教师指导、带队学生社会实践的先进典型,增强教师参与社会实践的时代责任感和荣誉感,努力营造教师积极献策社会实践、参与社会实践的育人新局面。

(三)明确职责,强化激励。参与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教师,要从专业指导、活动开展、安全保障等方面落实职责,指导学生完成课题报告并力争形成高水平成果。鼓励教师发挥自身专业、社会资源丰富等优势,帮助立项团队联系、拓展实践基地。教师参与本次实践活动的经费,将通过党委教师工作部统筹保障。同时也鼓励各单位多渠道、多角度、多方面吸纳社会资金,投入教师实践育人工作。学校将以年度为单位评选南开大学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在年度教师大会上进行表彰,并将教师参与指导带队社会实践计入“社会工作经历”。

(四)重视长效机制,深入推进“南开521实践计划”。为纪念南开大学百年华诞,学校启动“南开521实践计划”,将在5年内分批次推动再建200所南开书屋和200个“恩来书角”,建立100个“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基地,100个“服务‘一带一路’”实践基地,100个“红色文化育人”实践基地,成立100个“南开声音传递中国自信”实践宣讲团,并在2019年重点推动“恩来书角”、“恩来精神读书会”和“南开书屋”规范化建设。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做好实践育人长效机制建设,有计划有步骤的逐年推动落实“南开521”实践计划。

  

  附件一至附件四:2019年南开大学师生同行社会实践课题汇总表及立项书.doc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团委

20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