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学生党支部书记召开主题教育工作推动会暨支部书记研讨会

发布者:王兰作者:王兰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227

    117日,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党支部书记召开主题教育工作推动会暨支部书记研讨会,22个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营和专职组织员王兰出席了会议。

   首先,李营向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通报了前期学院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相关工作,自9月份以来,学院党委组织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37项,其中包括专题报告、交流研讨、知识竞赛、主题参观等。主题教育工作特色突出,不仅扎实完成了学校规定的各项规定动作,并且将主题教育工作和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开拓思路出实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主题教育工作中,学院党委认真组织领导班子和党支部书记开展理论学习,确保学习教育贯彻主题教育的全过程,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并通过五个实招,将主题教育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力行解决,推动学院工作的开展。一是组织全体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参与了”志愿劳动迎校庆、扮美南开园“的活动,全院400余名学生参与了志愿活动,对学院四个楼的公共区域、仪器设备、实验室内以及学院网室进行了打扫,美化了学院环境,增强了学生爱国、爱校的意识。二是针对学院教师日常交流不够、创新团队数量少的现状,推行了“学术交流下午茶”活动,将每月最后一个周五下午四点到六点,定为“学术交流下午茶”活动时间,每次活动由一个教授牵头组织,在生物站大厅准备茶水和甜点,邀请教师参与,为老师们提供了自由交流的机会,活动已经举办了两次,参与教师累计50余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学院计划将此项工作坚持下去。三是将“雨课堂”线上授课互动平台用于党建知识竞赛活动,“雨课堂”互动平台不仅能够及时反馈答题的结果,并能够将正确答案进行及时反馈。通过此活动,不仅鼓励党员老师们学习了党内知识,而且让老师们体会了互动课堂的模式,很多老师反馈通过此次党建知识竞赛,发现了新的教学手段,真正达到了通过党建推动学院业务工作作用。四是给所有本科生分组,建立“体育锻炼队”,规定锻炼时间,实行打卡和奖励机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活动,将“体育”教育纳入主题教育工作中。五是创新工作方式,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经典诵读活动。截止到目前,学院50余名师生党员参加了诵读活动,诵读音频在学院公众号“青年志”陆续推出,很大程度上调动了师生党员“学原著”、“读原文”的学习热情。



    接下来,22个学生党支部书记逐一进行了发言,学生党支部书记分别结合专题三、专题四的学习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并汇报了支部的特色工作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博士生物楼第一党支部张宏杨说:“南开大学立足南开校史校情,在建校百年之际提出了“文科振兴、理科提升、工科攀登、生医发展”的“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为加快“双一流”学科建设、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提出了自己独特的方案。为了实现南开的宏伟目标,我们要立足学生党支部的载体,学生基层党支部就是“一线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我们也要像总书记对县委书记的期望那样,在科研学习生活中,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2017级硕士第四党支部贾英澜说:“通过专题四的学习,我深刻认识到加强党内思想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的重要性,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基础,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的“初心”落脚点。对每一名党员来说,思想建设的高低决定人生信仰与价值取向,决定心中是否能树立正确的“灯塔”,做到虔诚而执着,置信而深厚,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之策,制度建设是贯通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一条主线,只有这三方面齐发力,才能完成新时代下党的总体任务和历史使命。”各党支部书记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目前党支部存在的问题,比如:党建工作创新力度不够,党员教育活动形式单一;支部成员之间交流不够;组织支委会成员学习政治理论业务知识不够深入。针对一些共性的问题,在研讨会上,各党支部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最后,结合学校对下一阶段主题教育活动的要求,李营老师对各学生党支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求各个党支部将学习教育贯彻主题教育的全过程;二是要求各党支部书记精心筹备,在支部内讲专题党课;三是要求各党支部将党建工作和学院业务工作相结合,将党建工作做出特色和水平,真正达到凝心聚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意识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