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生科】我院举办实验室安全培训讲座

发布者:魏雪莹作者: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255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强化新生同学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2019年11月14日,我院邀请了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天津医科大学公共卫生硕士联合指导教师李晓燕主任为2019级硕博新生同学做“平安生科-微生物实验室操作规范”主题报告。讲座由学院办公室主任王辉老师主持。

培训讲座中,李晓燕主任结合实验室安全管理领域的专业知识和平时科研工作积累的经验,从国内外实验室重要的实验室感染案例到生物安全实验室良好工作行为指南,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生物实验室安全知识。报告强调,实验前要做好防护工作,不在实验室进食,进入实验室要注意着装,避免将实验室药品带入生活区。实验室安全是重中之重,与每位师生的生命安全紧密相连。李主任对于典型的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根据情况给出了具体的处理方法与急救措施,她生动的讲解给现场同学留下了深刻印象,为实验室的安全使用和防护意识敲响了警钟。

会后,王辉老师就实验室废弃物等安全问题与在场同学互动交流。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对于提升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和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起到积极作用,我院将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把实验室安全培训作为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并定期举办相关培训,打造平安生科,共创平安校园



   李晓燕,主任技师,博士学位,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天津医科大学公共卫生硕士联合指导教师,天津市首届高层次卫生人才“青年医学新锐”。主要从事传染病防控和食源性疾病相关的病原学、分子流行病学研究及突发传染病病原的检测工作。包括突发传染病病原微生物快速检测技术建立、重点呼吸道病毒病原学、分子流行病学、病原深度测序技术及表位疫苗等研究。研究成果在多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传染病疫情控制中得到应用,保证了社会安全和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