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第38期党校赴天津博物馆实践参观

发布者:江毅作者:祁玉婷、符一帆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194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所沉积的智慧是弥足珍贵的,更是走向未来的必要条件。以史为鉴,可以思考过去、展望未来。1123日下午,生科院第38期党校组织学员前往天津博物馆实践参观,感受中华民族厚重的文化与历史。


本次活动共参观了两个展厅。“耀世奇珍——馆藏文物精品陈列”展厅共展出馆藏古代青铜器、玉器、书画、瓷器等艺术珍品63件。讲解员详细介绍了最具特色的典藏文物。古朴雅致、色彩饱满艳丽的清乾隆年间的珐琅彩玉壶春瓶,是诗、书、画合璧的彩瓷艺术珍品;制作精美的青铜器,凝结无数能工巧匠的智慧;山水画是中国人情思中最为厚重的沉淀,北宋范宽先生所作的雪景寒林图轴,极尽秦陇山川磅礴气势。每一件珍品文物都有深刻的内涵,令观者真实感受古代中国人高度的艺术想象力和创造力,更凸显出中华文明的悠久醇厚与弥足珍贵。


第二个参观的展厅是“中华百年看天津”。近现代的天津是中国最重要的海上门户之一。鸦片给中华民族带来沉重灾难,中华儿女发起禁烟运动,然列强变本加厉,大沽口三场战役中中华儿女英勇抗敌,天津在面临重重外患的同时,也在夹缝中得到了一定的发展。

严复在这里宣传变法思想;袁世凯在这里推行“新政”;《大公报》起源于此;第一所大学——北洋大学在这里建立;无产阶级革命党人频繁在这里活动;马克思主义思想在此处广泛传播;周恩来、李大钊等同志也都曾在天津发起爱国运动。


重温历史,惊叹古人之魄力;以史为鉴,牢记吾辈当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