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主题党日活动——线下打战“疫”,线上话战“疫”

发布者:李鹏琳作者:李登文发布时间:2020-03-04浏览次数:100

    33日本是个平淡无常的日子,但加上2020年,这个日期的主题党日活动就有了“特殊”的感觉。生命科学学院遗传学和细胞生物学教工党支部在202033日,进行了我们的特殊主题党日活动——线下打战“疫”,线上话战“疫”。

经过了1个多月的“假期”,支部的10名成员就这样在腾讯会议室相聚了。

首先,大家在前期资料学习的基础上,深刻领会着习近平总书记,学校和学院对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积极作用的要求。同时学习了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安全工作部原部长,保卫处原处长张成银老师的事迹。之前有机会认识的张成银老师,是一个热情、谦和、低调的“同学家长”,总是热络地打招呼,热情地做公共事务,能想象到张老师投入工作的执著和坚守。此次疫情中,华中科技大学从事生命科学研究的红凌老师不幸逝去,因为研究领域的相关性,多位党员老师对红老师是熟识的,这是个对待科研工作严谨,对待学生热情友善的老师,大家心中难免不舍。

随后,大家各自汇报着战疫的行动。来自湖北恩施的朱老师,因为家人都在湖北,可能是和本次疫情的核心联系最紧密的。朱老师一家人为家乡恩施捐献了百余箱消毒剂,还和同乡会成员一同为家乡购置呼吸机等医疗设备,支援家乡的抗疫斗争。



支部的老师们还作为“高校教师”、“生命科学工作者”、“社区的党员代表”、“家庭的精神支柱和行动指挥”等多种身份,参与到此次的战疫行动:

作为高校教师,日常承担着教学和科研的工作。在这特殊时期,大家坚持安排好线上教学,还密切联络在家的研究生,一方面安抚学生情绪,掌握学生和家庭情况,一方面指导学生开展文献研读工作。在这特殊时期,还积极开展线上的招生宣传工作,让大家更清楚地认识生命科学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作为生命科学工作者,虽然不能回到实验室进行科研工作,但掌握的理论知识能对此次病毒感染引发的疾病有较为正确的科学认知。借助各种交流方式,对身边的家人、朋友展开科普教育,让更多的人能正确认识、对待此次疫情,不悲观,不冲动,谨防护,有信心。

作为社区的党员代表,积极参与社区的防疫工作。本市的大部分社区都进行了有限的封闭,为了大家的安全,各社区都进行了严格的证件管理、体温测定和登记备案,这增加了很多的工作。作为党员,在社区进行备案,随时准备好接受工作安排。

作为家庭的精神支柱和行动指挥,在日常生活中,对家人进行教育和保护,在春节期间劝阻长辈的集会行为,规范卫生防护办法,自觉做好返津后的自我隔离。同时大家还都尽力安排好家人的生活和学习,让大家都能心态稳定,生活安定。

最后,大家还对本次疫情引发的思考展开了讨论。我们觉得生命科学研究还有很多可做,要做,必须做好的工作,我们对某些和人类关系密切疾病的持续研究是很有必要的,此外对相关诊断试剂,药物研究等方面也要投入工作。此次治疗方案中,中药的临床作用屡被提及,但同时又质疑声不断,我们对中药的基础理论研究还有待加强。大家还谈到,这期间,医护人员成为最美逆行者,院士成为战疫的战士,这些可亲可敬人员的作为是审视价值观的最好材料。虽然在疫情和疾病面前,我们看到生命的脆弱,但是在战疫斗争中,我们也看到了众志成城,凝心聚力带来的强大力量。

在此,线上话战疫告一段落,希望我们大家能尽快回到那个繁忙、有序的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