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热议“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者:王一涵作者:李鹏琳发布时间:2020-03-10浏览次数:281

3月9日,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开展了线上集体学习。课后,支部党员同志们就思政课的学习纷纷发表见解。

2016级本科生喻弘霖在上完这堂思政大课后感悟颇深:“这场关于疫情的思政大课,确实让我学习到很多知识。虽然四位老师讲课的角度不同,但细细听来,有些内容是共通的。一、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疫情保卫战是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框架下的全世界人民的一次携手战斗。中国面对疫情并不孤单,世界各国也在不断给予中国支持。二、多难兴邦。前进的道路本就不可能一帆风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同一次一次的灾难进行伟大斗争。三、此次疫情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治理效能。我们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依靠人民群众。四、面对未来,必须要有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及风险意识。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我们必须放眼长远,总结优势和不足,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冯秀军教授关于青春和青年的讲述给我带来很大的触动。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责、行有大德,在奋斗担当中谱写大写的青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身为种花家的青年一代,在秉持爱国大义的同时,肩负自己的责任,有使命有担当的奋斗才应该是青春的主旋律。鲁迅先生曾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我想,这与冯教授提到的曾经是你,今天是我一样,都充满着对中国青年的殷切期待。希望每个中国青年都能够做到不辜负这份期待。

2017级本科生苏晓峰认为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字,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便坚守的初心,也是成功的秘诀。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是最基本的要求。在疫情爆发之初,某些西方媒体不出意料地抹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侵犯人权,但我们毫不在意,人民对党和政府是有信心的,党和政府也没有辜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指出,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疫情防控的战略使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战略目标,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是战略要求。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是自豪的,但同时,我也深知自己作为一名生命科学专业的青年党员,是责任重大的。这场疫情给我们的启示正如四位老师所讲,有很多,但我觉得最为重要的是,作为当代青年,一定要有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加油,中国青年!

2017级本科生李毅身处疫区,通过这堂思政大课,他更领会到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的坚决有力,见证了中华儿女的坚强不屈,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势。他谈到:神州大地的大学生青年们,一起关注着这次防疫大讲堂,给了置身其中的我一种激动和感慨。我由衷感觉到,这次疫情将我们中华儿女的心,都连接在一起,这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氛围,不禁让我回想起了08年汶川大地震后全国人民的团结与担当。诚如教授所言,这次的疫情,是一次空前的社会公共危机,是新时代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次严峻考验。同时,疫情就是命令,号召全国人民进行一场伟大斗争。这场斗争中,谁是中流砥柱,谁来掌控全局?是我们党中央。这一次党中央的伟大领导,让世界都为之惊艳。从顶层设计,到基层干部,各级领导人员都表现出了党员应有的魄力与奉献力,为这次的战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许多外媒在惊叹的同时,也应该发现,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的创造性是无穷的,它能发挥的作用远没有止境。作为即将拿到时代接力棒的青年一代,我们应该深刻吸取经验,增强必胜信心。心有大我,心有大德是我们应有的觉悟,也是我们心中装有天下的前提。面向未来的风险挑战,我们要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激发潜力,增强忧患意识,将我们心中承装满腔热情,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厚积薄发的动力!”

2017级本科生刘涵宇对冯秀军教授“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的讲解印象深刻他说:值此疫情肆虐的关头,中国青年迎难而上,发挥出了巨大的作用:医学、护理等专业的学生积极报名奔赴前线,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湖北青年‘硬核’隔离自己,将病魔成功封印;偏远地区学生翻山越岭追逐信号,迎着朝阳倾听师长教诲……只有这样大写的青春,才能撑起远航的船帆;只有这样的青年,才是未来国家的脊梁!在答学生问的过程中,有一位同学问道,他只希望岁月静好,而不愿意负重前行,内心感到十分矛盾。我认为冯教授在这里点评的非常好。还记得前几年的那句话么?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未来终究是要我们青年人接棒的,如果连青年人都退缩了,何来前行,遑论静好!这样的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大课,从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当下出发,指导当代大学生们从群众、局势、历史、自身的角度体悟人世百态,勘破瘴雾重重,实属用心良苦,当浮一大白,诵曰:全国一堂课,十分情百世传千门万户;抗疫万家情,千种义百代歌十方一心。

 2017级本科生张玉莹在收看后认为,《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以当今热点疫情为切入点,邀请了四位教授从不同层面来谈疫情的前因后果以及背后的思想政策。四位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给封闭在家的年轻学子送上了精神上的滋养。最近疫情已经成为了一个国际化的问题,就关注的国际新闻来看,中国的防控措施对人民的保障远超其他国家。当国际上还在集会还在呼吁“人权”的时候,中国的措施无疑是针对病毒的利器。只有中国才能做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才能在短期内遏止病毒扩散,才能更大限度的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这就是中国社会制度的优越性。听党指挥,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相信此次“大考”中国定能顺利通过。

2017级本科生杨江看完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后,愈发感受到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他说:面对疫情,我们大学生能做什么?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给了我明确的答案,那就是坚定信心,相信我们的党和人民;积极配合,尽自己所能支持防控斗争,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自古以来,多难兴邦,中华民族历尽磨难,但中华人民从来没有放弃过斗争,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道路曲折,但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和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取得了一次又一次胜利,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面对此次疫情,我们看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医生护士赶赴一线,善款物资不断抵达,科研人员日夜攻关,党和政府采取措施坚决有力,我相信,我们定能战胜疫情,我期待着那一天!

观看过这场特殊的思政课后,支部党员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力度决心和正确的决策部署,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更坚定了必胜的信心。相信在这场疫情大考和未来的人生大考中,我们都将不负使命,谱写出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大写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