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学生收听收看“思政大课”,组织多场线上讨论

发布者:李鹏琳作者:王兰发布时间:2020-03-12浏览次数:364

    (通讯员王兰)3月9日,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思政大课线上开讲,思政大课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倾情讲授,解读党中央再疫情防控期间的决策部署,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生命科学学院认真组织学生参加思政大课,492名本科生和549名研究生参与其中,思政大课让生科学子们热血沸腾,他们更深刻体会到了当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课后,学生们将家国情怀和赤子之心汇成一篇篇真诚的体会和感想,并通过微信群、腾讯会议等平台畅谈体会,互相鼓励、支持


本科生喻弘霖表示冯秀军教授关于青春和青年的讲述给他带来很大的触动。他说: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责、行有大德,在奋斗担当中谱写大写的青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身为种花家的青年一代,在秉持爱国大义的同时,肩负自己的责任,有使命有担当的奋斗才应该是青春的主旋律。鲁迅先生曾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我想,这与冯教授提到的“曾经是你,今天是我”一样,都充满着对中国青年的殷切期待。希望每个中国青年都能够做到不辜负这份期待。

本科生宋桐震说:在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我们看到了全国各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情怀,看到了中国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的出色,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多难兴邦,中华民族就是在这样的磨难考验中艰难前行的,在应对一次次灾难的伟大斗争中不断吸取教训,才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而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要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我们都应要承担起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扛起爱国主义旗帜,为我们的祖国贡献一份力量,因为没有一场战争是靠一个人能打赢的,我们不能拿别人的“负重前行”,为自己的“岁月静好”买单。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一致,一定能打好这次疫情攻坚战。


硕士生陈润生说:在这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学习过程中,我跟随着各位老师的讲授,从各个不同的角度加深了对这次疫情的了解,有了很多感触。我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更看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巨大优势,面对如此严峻的疫情,党中央的各项举措冷静迅速地下达执行,组织人力开展大规模工程、开设“发热门诊”、建立“方舱医院”、大规模的隔离、在线医疗的上线,以及各种各样的保障措施。这一步步科学有效的举措冲淡了我心中面对疫情的慌乱与焦急,转而变为对党,对祖国由衷的骄傲与自豪之情。同时我也看到了战“疫”前线上那些与我年龄相仿的年轻人,他们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责任、担当和价值,已然成为新时代的脊梁。他们的一桩桩一件件事迹鼓舞着我去努力,去奋斗,希望着在这激情洋溢的青春里,为社会的建设做出贡献,为祖国的复兴与富强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硕士生潘雨说:在这场关乎中国前途与命运的战役当中,涌现出许多令我们感动的同龄人。汶川女孩佘沙、甘如意、汪勇及无数冲在抗“疫”一线的青年志愿者,展现出了强大的青春力量,也让我们看到了我们这一代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关系着国家的前途与命运,人民的幸福与安康。愿我们努力提升自己,在更长的人生大考中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博士生王阳向说:此次疫情大考,在党中央的指挥下,防疫工作快速且有序的进行着。当代青年“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已能勇敢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我们仍要铭记历史,谨记教训,遵守国家法则,不食野生动物,维护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我们不想再听到枪声,只希望“被按下暂停键的武汉早日重新播放”。我们共同期待,疫情消除,春和景明。 

博士生李夏伟写了题为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体会,他说: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科研工作者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不论之前有多困难,但是随着连连的捷报,这是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群众所谱写的抗疫阻击战吹响的最嘹亮的胜利号角!


生科学子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这段期间,深刻感受到了作为青年一代的责任和使命,深刻体会到了生物科研工作的重要,他们意气风发、摩拳擦掌,利用这段时间阅度文献,认真学习,他们蓄势待发,愿意将青春绽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