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基于O-AMAS有效教学模型的《细胞信号转导专题》绪论课的设计和实施

发布者:王坚作者: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系发布时间:2020-03-14浏览次数:642

一、课程概况

1)课程名称:《细胞信号转导专题》(生科院本科专业选修)

(2)任课教师:周卫红

3)课程章节:第一节绪论

4)选课学生:生科院大二、大三、大四的本科生

二、线上教学工具

1)雨课堂:最主要的教学平台,利用PPT展示结合师生互动和语音直播;

2)腾讯会议:可共享屏幕,播放视频或进行演示,应对突发状况,还可以让学生语音回答问题;

3)微信群:用于课前和课后的交流、沟通与督促。

三、教学设计

1)教学模式: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团队(NKET)的O-AMAS有效教学模型本(2)教学目标:本章节课程结束后学生能做到以下几点:回忆说出细胞通讯与信号转导的概念(旧知);由具体实例归纳出信号转导系统的构成;举例分析信号转导系统的四个主要特点;简要说明细胞信号转导的研究历史和意义;概述细胞信号转导异常相关疾病及治疗。

四、教学过程

1)课程前10-15分钟:

进入腾讯会议室共享屏幕,登录雨课堂打开语音直播,把课程暗号通过微信群发送给学生,同时语音提醒学生做好上课准备。待一切准备就绪后,播放音乐,开放弹幕,和学生进行简短的语言和文字交流。

2)破冰+迅速激活(Prompt Activation25分钟:

1.1 通过弹幕让学生回答自己的地理位置,现在是否做好课程准备及如果教学平台出现问题的备选方案,拉近与学生心理情感距离,使他们消除陌生感,增强参与的热情。

1.2 以提问形式回答学生对本课程最关心的一些问题,如教学内容和目标、教学方法以及最终成绩等,使学生对课程一目了然,做到心中有数,以便开展随后的教学。

3)多元学习(Multi-learning) +4)有效测评(Effective Assessment)

15-20分钟为一个小单元,共计60分钟,每个单元采用教师讲解与学生回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雨课堂中的弹幕和互动题目,如单选、多选、填空、投票和主观题等,与学生进行实时互动,令课程有节奏感,使学生既不会太疲劳,又不容易走神。(注:本来准备了视频,但网络卡顿现象较严重,上课期间未能播放,在课间休息时播放,但效果还是不理想)

4)简要总结(Brief Summary) 5分钟:

让学生用弹幕的形式一句话总结本节课记得最深的一个知识点。


五、课后思考

结合当前疫情和生命科学的学科特点,在课后作业中让学生查找文献说明新冠肺炎的发生与课程知识的关系。

六、学习效果

绝大多数学生能够认真上课,并在课上与教师积极互动,课下按时完成作业,并进行相关文献的检索和总结,但也有少数学生没有按时提交作业或没交作业,需要教师后续督促。

七、教师体会

线上教学相对于面授课程来说,对教师和学生的都是一个挑战,面对屏幕“讲”和“听”的代入感都不强。为了实现较好的教学效果,需要教师提前对教学过程进行细致的设计,增加与学生的课上互动和对课下作业的反馈,并及时反思自己教学过程,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实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目标。


(由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