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细菌学”的线上教学实践

发布者:王坚作者:微生物学系发布时间:2020-03-21浏览次数:262

“细菌学”课程是生科院专业选修类课,由微生物学系乔明强和吴震州担任主讲教师。在学校防疫延迟开学期间,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和天津市教委的文件指示精神,实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教学目标,两位教师积极投身线上教学工作。

为保证线上授课的教学效果,他们认真参与线上教学培训,提前熟悉雨课堂等线上教学工具的使用方法,精心准备课程教学资源。经过开学前一周的认真准备,“细菌学”课程于214日在雨课堂平台正式上线同时建立了2020细菌学微信群”,实现雨课堂平台和课程微信群协同工作,保障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在授课内容方面,教师们不仅完成基础知识的讲解,每次授课中,还结合当前疫情设计3-5个有基础、有深度、有广度的思考题引导同学们展开讨论,以达到开拓学生思维、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教学目的。例如:“从当前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有什么样的启示和思考?” 、“针对‘超级细菌’的传播,将采取怎样的预防策略和治疗手段?、“为什么要学习细菌学,有什么现实意义?”。通过学习,使学生们了解与病原微生物相关的理论知识,了解感染与治疗,并积极思考如何做好防控,尤其面对重大疫情如超级细菌感染,怎样做好有效预防和可行性治疗,进一步认识学习细菌学的重要性和现实性。此外,针对学生们的疑问教师们会在微信群中予以答疑解惑。

目前,“细菌学”课程已顺利运行了四周的线上授课。教师们表示,不仅感受到了学校、学院在线教学的关心和支持,还充分感受到了学生们线上学习热情。

任课教师表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由微生物学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