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分子生物学实验》抗疫期间在线教学阶段性小结

发布者:王坚作者: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系发布时间:2020-03-21浏览次数:293

疫情肆虐导致学校无法按时开学和无法正常开展教学工作,按照学校和学院的部署,承担生科院《分子生物学实验》课程教学的生化课程组全力开展在线教学工作。

作为一门实验课程,该课程的开设目标在于让学生掌握分子生物学实验技能,加深对分子生物学理论知识的掌握。课程根据遗传信息的传递过程,将实验教学设计成一个综合性的研究过程,包括从反转录制备目的基因克隆表达目的基因的完整实验体系。通过课程学习,培养学生将理论知识融会贯通,提升科学思维和科学研究的能力,并将所学应用于后续“百项工程”、“毕业论文”实践环节

线教学工作中,课程组通过学堂云+雨课堂的形式组织学生自学。课前任课教师PPT课件、已制备的微课视频等资料上传到学习平台。尽管对网络教学平台不够熟悉,上传学习资料遇到了些许困难,课程组教师最终顺利完成课程资源建设

抗疫期间,课程要求学生采取自主学习的方式,居家完成理论知识学习和观看实验视频操作,在正式开学后主要进行实验操作实践。从平台反馈信息看,大多数学生能够主动学习任课教师发布的学习任务和资料。为进一步增强学生学习的能动性,在后续的在线教学过程中加强考核环节,将自学过程和效果纳入到最终的成绩评定体系中。

一般来说,理论教学部分是实验课程教学工作的一部分内容。尽管在微课视频中添加了教师演示实验部分,但在线教学还达到任课教师的预期效果和实验课程的目标要求。目前,课程组正在积极商讨如何能够更加紧凑地穿插安排实验操作内容,以便在学生返校后能够利用有限的教学时间,保质保量完成课程教学任务。

 

 《分子生物学实验》课程组   

石建党,李小菊,张伟英

赵玉红,李欣

建设在线教学资源

教学资源中不但有理论知识,还包括实验操作演示

大多数学生主动完成自主学习

 

 (由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