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佳主讲生科第十期团干校首场团课

发布者:李鹏琳作者:李佳蔷 李鹏琳发布时间:2020-03-27浏览次数:314

    3月26日,生命科学学院第十期团干校举办首场讲座,学院团委书记由佳“疫情中的中国和中国青年”为主题讲授团课。


    由佳从疫情中的中国青年,疫情中的中国,新时代共青团三方面讲述了此次疫情中中国青年的担当作为和中国面临的国际国内局势,并明确了新时代共青团的前进方向和共青团干部工作的基本遵循

    谈到此次疫情中的中国青年,她说到,“疫情中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90后,00后的高度评价。此次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是主力军南开大学有4000多名同学到社区(村)大批南开大学青年志愿者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免费家教并有部分学生自发组织为疫区捐赠物资和款项近期,更有南开大学抗疫翻译志愿者青年突击队驰援天津海关。生命科学学院在此次疫情中,到社区报到率和为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家教活动报名人数居全校第一涌现出孙一锦汪俞燚旸天等一大批青年战疫榜样。南开人以实际行动展现了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由佳以独特的视角审视疫情中的中国。以时间为轴,纵向梳理了历史上的多次瘟疫它们改变了人类历史进程同时使战疫英雄名留青史。医圣张仲景,中国传染病防疫先驱伍连德抗疫情先锋钟南山院士等等,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这些英雄,也永远不会忘记瘟疫的惨痛。毛主席曾作七律《送瘟神》两首,揭示了在抗疫中单靠个人英雄主义是行不通的,要把党的领导,科学家人民群众的努力结合起来。此次新冠疫情中,党中央第一时间做出战略部署,科学家专业医疗队广泛参与,全民动员战疫,以强有力的举措在短时间内有效地控制住了疫情

    由佳以翔实的资料,在横向上对比了不同国家在应对此次疫情中的作为。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和专家团队第一时间考察中国,高度肯定中国最高领导人的抉择,肯定了中国方案,中国速度中国制度,并告诫世界各国把握窗口期做好防疫。然而,就目前的国际形势来看,命运似乎发生了逆转,之前旁观中国疫情发展的部分国家,却因为先前的傲慢和轻视成为了新的重疫区。这场疫情将改变历史进程,我们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见证世界历史的大转折。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在疫情中始终秉持人道主义,给世界呈现了一堂开放式体验式的中国自信公开课。

    由佳反复强调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党有号召,团有行动,要坚持把帮助青年确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作为首要任务。要融入青年,既领导青年,服务青年作为团干部更要始终爱青年,有情怀作风实,办实事能吃苦,讲奉献责任,有担当。

    2019级生科三班团支部宣传委员曾薪霖同学在团课结束后感触颇深,她说:“虽然这次疫情造成了很多损失,但是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人民群众积极响应下疫情得到了迅速有效的控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在此次疫情中充分显现。当然,也希望疫情过后我们国家能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加快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9级全体团干部共同学习了此次团课内容,收获颇丰。疫情是一面镜子,让我们知古今,观内外,更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新时代的新青年们,必将在此次疫情中经历淬炼,成为未来国家建设的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