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团干校开展“躬体敦行,润物修身”主题劳动教育活动

发布者:李鹏琳作者:梁鹏 任书兴 李鹏琳发布时间:2020-04-08浏览次数:235

    当前正值疫情期间,全民居家抗疫。面对疫情,来自各行各业的劳动者投入到这场不见硝烟但又危机四伏的战争之中,“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拔地而起,无数奋斗在平凡岗位上的保洁工人、司机师傅,勤恳劳动为生命续航。近日,生命科学学院团干校开展了“躬体敦行,润物修身”主题劳动教育活动,倡导同学们参与到劳动中去。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

    马卡连柯曾说,劳动是人类存在的基础和手段,是一个人在体格、智慧和道德上臻于完善的源泉。对于大学生而言,疫情期间最可行的劳动方式便是帮助父母做一点家务。劳动无贵贱之分,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更应该贯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劳动价值观,与此同时在劳动过程中弥补因疫情宅家而导致的缺乏锻炼问题,增强自身免疫力。

    2019级本科三班的曾薪霖在参加活动后说,劳动可以放松心情,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起到调剂作用,并且有利于获得成就感,希望今后能多参加一些志愿服务活动,在培养自己的劳动素养的同时,帮助他人,服务他人,有一份光,发一份光,有一份热,发一份热。

    2019级生物伯苓班的张茗涵说,本次劳动教育活动正值疫情期间,虽然是只能简简单单的在家里帮父母做做家务,但也让我深切体会到了作为家庭一份子而劳动的快乐与满足感。

    2019级本科二班的任书兴说:“任何一种劳动都是值得尊重的。躬行深思,知行合一,我们才不会成为‘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一菜一蔬之间自有乾坤,做好身边的小事,方能成就大事。”

    2019级生科四班的章烁晨说:“这次的劳动教育活动让我体会到了劳动后带来成果的快乐,我们大学生不应该只会埋头读书,而应该投身到生活实践中去,用劳动创造更多价值。”

    大学的专业教育并不仅仅局限于课堂上理论知识的讲授,学习本身就是在传授劳动知识技能、培养劳动能力,大学的教育自然就是劳动教育。“从前是你现在是我”,祖国的繁荣昌盛、社会的长治久安依托的并不是特定的某一批人,而是所有心系祖国,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无论什么时候都应将劳动作为自身生活的重要一环,如此,我们才能在未来成为能当大任的社会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