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坚守科研岗位的博士后

发布者:王一涵作者:郑旭发布时间:2020-07-04浏览次数:405

岁末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武汉,席卷全国,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攻坚战全面打响。面对日趋严峻的防疫形势,仿佛喧嚣繁华、欣欣向荣的社会瞬间按下了暂停键,街道广场空寂、商场写字楼静默,人们遵守和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安守在家。127日学校遵照教育部相关指示精神下达了延期开学通知,然而实验材料不能没人照顾,科研工作更不能耽误。作为生命科学学院王宁宁教授课题组的一名博士后,郑旭博士在疫情期间坚守科研岗位,承担起照看实验室的工作。

值守科研岗位,勇于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正常教学工作和大多实验室的科研工作。疫情之下,从学校到学院,各级领导都为如何有效防护抗击疫情和复产复工精心制定方案。围绕学校的工作部署,结合自身实际,郑旭博士在第一时间积极投入科研工作;工作期间,院领导多次到实验室,强调实验室安全,叮嘱认真做好个人防护。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面对由于疫情造成的植物材料损失,一方面对能挽救的植物材料进行精心培育,另一方面对损失严重的材料进行抢收补种,以减少对实验室承担课题的影响。作为一名博士后科研人员,疫情时期实验耗材、抗体和试剂极其紧缺,在合作导师王宁宁教授指导和帮助下,坚持承担相关课题科研,不仅稳步推进了科研工作的进展,而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作为一名助研,当疫情缓解研究生复课时,与实验室梅圆圆老师和王丹老师清点实验室试剂、耗材、抗体等实验必需品,联系商家订购缺少货品,提前为研究生复课后顺利进行科研做好准备。


参与研究生复试,敢于挑战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不仅在战胜疾病疫情发挥重要的作用,还在关键时刻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共同战疫的特殊时刻,研究生复试工作面临巨大挑战,网络技术的发展和成熟为顺利开展工作提供了便利,各高校不约而同的选择了网络复试。此次研究生网络复试是我国的研究生招生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毫无前人经验可以借鉴,面临巨大挑战,在学院领导、老师和考生一起努力下,摸索出一条“公平”“公正”“公开”的道路。作为一名青年教育工作者,积极主动承担植物学专业学术型硕士和生物与医药专业型硕士的网络复试技术助理工作,认真贯彻学校学院研究生复试政策,按时参加学院视频培训会议,及时联系复试考生,利用学信网远程复试系统和飞书软件与复试考生进行连接测试共32人次累计时长12小时,并圆满完成复试任务。期待今年特殊情况下复试工作能够招收到最优秀的考生,为南开大学科研工作做出贡献,到时候大家所有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学院中,像郑旭这样的博士后一共有28位,他们都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帮助学院攻坚克难、渡过难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学院的科研和教育工作“保驾护航”。2020年将注定会成为无数人深深铭刻的记忆,也将成为考验无数人的人生考题。困难和困境永远会有可能在某一时刻阻扰和困惑我们,但我们相信,不失去面对和战胜困难的勇气和担当,心怀勇于挑战的精神,将永远是科研教育工作者奋力前行的动力,并将支持和鼓励我们,走得更快,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