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召开师德师风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孙越作者:王兰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401

1015日,生命科学学院党委邀请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王兆军教授为生科院师生做了主题为“潜移默化寓教于趣”的专题报告。会议邀请全体教工参加,新生党员出席了报告会,此报告同时作为近两年新入职的教师的专题培训,参加报告的人数共计150余人。报告会由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马挺教授主持。

报告开始前,由学院党委书记谢桂玲为王兆军教授颁发“百年南开之生命讲坛主讲嘉宾纪念牌”。


在报告中,王兆军围绕“四有”好老师的内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分享了自己培养“有家国情怀、有情趣、有专长”的新时代南开学子的经验。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潜移默化”,他生动讲述了吴大任、陈省身、姜立夫、王梓坤、胡国定等南开老前辈的故事,从他们身上,师生们深刻体会到了南开人的爱国情怀和南开人对事业的挚爱和追求,王兆军说,因为有使命,因为有兴趣,才让他们能够将自己的事业做强做大,才能言传身教影响一代代南开人奋勇前进,王兆军说,这就是“润物细无声”地潜移默化培养人才的过程。第二部分是“寓教于趣”,王兆军从日常生活中的统计学例子入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中心标准化、生态漏斗等几个统计学的概念,诙谐有趣的讲解让会场爆发出阵阵笑声,他利用短短十几分钟的时间阐述了什么叫“寓教于趣”。第三部分是“中美之间”,王兆军教授犀利地指出了美国对中国的经济发展、疫情防控、法制建设等各个方面的了恶意指责和打压,通过多起国际事件的分析,揭示了美国一直打着人道主义的幌子,唯经济利益视图的本质。报告最后,王兆军教授指出:身为南开师生,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老师们要积极引导,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学们也要在科学探索这条道路上培养对专业学习的兴趣,以榜样为指引奋力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报告结束之后,学院党委书记谢桂玲对王兆军教授表达了感谢,要求师生认真领会报告的精髓,她指出:希望全体老师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立德树人责任意识,完善自我修养,提升规范执教的能力水平,完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负期许,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不仅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更要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积极开拓自己的视野,将自我成长发展与祖国、人民的需要紧密结合,立志成才报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