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百年风雨铸辉煌,强国伟业勇担当”南开大学首届主题微团课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由佳作者:发布时间:2021-03-04浏览次数:1380

团支部、青年师生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青年理论先锋引领作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决定组织开展“百年风雨铸辉煌,强国伟业勇担当”微团课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百年风雨铸辉煌,强国伟业勇担当

二、参赛范围及组别

1.团员青年组:以班团支部为单位参赛,出镜人数不限;

2.理论骨干组:主要面向成才报国青年宣讲团成员、“青马工程”学员、“理论之星”候选人等具有一定理论学习或宣讲基础的青年学生骨干征集参赛作品;

3.青年教工组:面向全校青年教师(包括但不限于专业教师、教工团干部、管理干部等)征集参赛作品。

三、活动时间

本次比赛时间为2021年3月至6月,各阶段安排如下。

1.动员推荐20213月):学院团委对微团课大赛积极部署、广泛动员,遴选推荐团员青年组和教职工组参加学校比赛作品。

2.校内复评20214月):学校将于线上平台分批次集中展播推荐的优秀微团课作品,由专家学者、团员青年等组成复评小组,综合复评成绩、传播度、团员青年喜爱度等评选出晋级决赛作品。

3.决赛评比20215月上旬):拟通过公开表演赛,现场展示讲演微团课;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具体形式待定。

4.宣讲展演20215月下旬-6月):多渠道对获奖优秀作品进行宣传展示;推荐优秀作品或个人团体参加校外各级各类相关竞赛;选拔优秀个人加入学校“成才报国”青年宣讲团。

四、参赛内容及形式

微团课要紧密围绕迎庆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题,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不同组别优势特点,用团课“微平台”讲述党史“大故事”,以周身“小切口”展现引领“大视角”。

(一)相关选题

1.建党百年中的重大事件和节点;

2.建党百年来的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

3.建党百年中涌现出的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的典型事迹;

4.建党百年来所形成的一系列伟大精神内涵(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劳模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

5.建党百年相关遗址旧址、纪念馆、博物馆中的故事;

6.建党百年来青年人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的事迹

7.建党百年中南开先贤英烈矢志报国、爱党爱国,南开师生中科研报国、投身基层、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先进典型。

选题仅供参考,鼓励创新,立足“小切口”、引出“大视角”。建议团员青年组深入结合所在学科专业,结合社会实践成果,重点从第五至第七选题中设计,讲述百年风雨历程中青年的生力军突击队作用;理论骨干组结合身份特点,利用宣讲团成果展现先贤英烈爱国之志,依托“青马工程”“理论之星”等选拔培育平台挖掘南开青年扎根基层一线的报国之行;青年教工组结合专业学科或工作岗位,围绕课程思政育人格局或青年群众工作实践,突出课程、科研、管理、服务育人成效;

(二)作品要求

1.作品应突出“微”的特点,时长一般控制在5-15分钟;若以系列作品参赛,总时长不超过15分钟;视频为MP4格式,清晰度为1080p,视频大小不超过500M;尽量使用专业设备录制,保证人物清晰,画面连贯,避免抖动。

2.鼓励丰富团课表现形式,探索融入师生同讲、对话访谈、实物展示、情景表演等;也可通过系列微团课形式全方位、多角度介绍同一内容主题;画面尺寸不设要求,以便于呈现视频内容、便于成品上传到视频网站对外宣传为准。

3.鼓励故事化叙事,适度创新授课用语及形式;鼓励创新运用vlog等拍摄方式,增进视频沉浸感;鼓励丰富运镜手法,增添内容吸引力。

4.允许使用PPT辅助讲解;允许使用动画提升微团课趣味性;允许在微团课视频中插入小程序二维码链接适度拓展授课内容,实现视频内外交互联动;允许在视频承载限度内使用VR等视听新媒体技术进行授课。

五、奖项设置

大赛设置一至三等奖、单项特色奖若干,给予奖励并择优推荐参加校外各级各类比赛;根据组织和获奖情况设置优秀组织单位奖若干。

六、材料提交

请于328日前将报名汇总表(附件123)、参赛报名表(附件4)及微团课视频等材料打包发送至邮箱,邮件题目格式为:“【领队姓名】微团课大赛报名材料”。

 

联系邮箱:skyxuegb@126.com

附件1:团员青年组报名汇总表.xlsx

附件2:理论骨干组报名汇总表.xlsx

附件3:教职工组报名汇总表.xlsx

附件4:参赛报名表.docx

共青团南开大学委员会

共青团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20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