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本科生开展“观红色影片 迎建党百年”活动

发布者:张磊作者:杨慕涵 智孟茜发布时间:2021-03-17浏览次数:116

311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红色小分队在生物站A110会议室开展了“观红色影片 迎建党百年”主题观影活动,支部同学们共同观看了电影《风声》。

《风声》改编自同名小说,讲述了抗战时期一名汪伪政府的高官被暗杀后,日军要彻底搜查抗日地下组织,从而引发的一系列惊心动魄的故事。影片展现了爱国志士拯救民族于危难之中的坚定决心和视信仰高于生命的义无反顾。同学们被爱国志士勇于为革命事业献身的大义凛然深深感动。影片最后,牺牲的顾晓梦缝在衣服上的摩斯密码翻译出来的话写到:“我不怕死,怕的是爱我者,不知我为何而死。我身在炼狱,留下这份记录。只希望家人和玉姐,能原谅我此刻的决定。但我坚信,你们终会明白我的心情。我亲爱的人,我对你们如此无情。只因民族已到存亡之际,我辈只能奋不顾身,挽救于万一。敌人不会知道,老鬼、老枪不是个人,而是一种精神,一种信仰。”同学们热泪盈眶。

周春晓说:在《风声》这部电影中,我最敬佩的是顾晓梦,也就是老鬼。她本可以选择安逸幸福的生活,但是她却选择了更艰险的道路。她递送情报,并策划了多起刺杀日军首领的行动,最终为保护党的秘密英勇牺牲,她说的“精神、信仰”是我们党的精髓,我们青年一代要继承发扬下去。

      智梦茜说:顾晓梦和吴大队长的不怕困难、敢于斗争的爱国精神感染了很多身边的人,比如李宁玉,她虽然是宾夕法尼亚大学的高材生,但她只想安安稳稳地生活,她不像顾晓梦一样敢爱敢恨,大义凛然,但她也在爱国志士的影响下也参与到了革命斗争中,同样值得敬佩和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