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化教工党支部赴临沂开展 “学习沂蒙精神,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孙越作者: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248

      (通讯员 王淑芳)在建党百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探索科学研究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的发展之路,4月26日至27日,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工党支部赴山东省临沂市开展“学习沂蒙精神,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

2013年1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临沂考察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在党史学习基地,支部成员们庄严地重温入党誓词,积极领会“三山一坡”精神的深刻内涵,重温我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史,回顾新中国七十余载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大家感动于“吃苦耐劳、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沂蒙老区精神和 “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沂蒙红嫂精神,更加牢固树立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思想。

乡村振兴包括组织振兴、文化振兴、产业振兴、生态振兴、人才振兴五个方面。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第一工程。支部成员们来到兰陵县代村,观看了代村纪录片,参观了代村村史馆,了解到村支书王传喜带领村民用二十年时间将负债四百万的贫困村建成人均年收入七万元的富裕村的感人事迹。习近平总书记曾对王传喜的突出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中宣部授予其“时代楷模”称号。通过与王传喜书记的座谈及代村党支部的党建共建,大家进一步体会到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要把好方向,成为“领头雁”,做好协调,成为“助推器”。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精神基础。通过参观代村村容村貌和老年公寓,支部成员们了解到,代村着重加强村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培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这里不仅是富裕代村、美丽代村,更是文化代村。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和关键步骤。支部成员们参观了兰陵国家农业公园、绿沃川智慧农业产业园、压油沟省级田园综合体,并与兰陵县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进行座谈。期间,谭常伟局长介绍,兰陵县作为长三角的主要蔬菜供应地,着力建好兰陵生态“菜园子”、打造长三角优质 “菜篮子”,全力拓展乡村产业发展新空间。支部书记王淑芳教授介绍了支部建设和支部学习活动情况;支部成员们为老区现代高效农业的发展献计献策,并表示今后将在兰陵特色中草药的活性物质机理与应用等方向积极谋求产学研合作机会。

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保障。支部成员们前往中国花谷产业园区,参观了由观赏园艺与小微盆景生产基地、天猫云仓、花木博览城、花木抖音直播城等版块组成的欧创集团一二三产融合全产业链。集团副总裁沈威廉介绍了中国花谷生态农业项目促进区域产业转型、经济提升、农民增收和生态恢复的多重优势。老师们针对企业目前在花卉抗氧化物质提炼、花木园艺疗法开发等方面的问题提供了建设性意见。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支部成员们参观了临沂大学校园、科技大楼及食堂净菜生产加工基地,并与该校农林科学学院园艺系教师团队进行了座谈,就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经验进行了交流。双方均表示,今后应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将科研书写在祖国的山河大地、书写在农民的田间地头。

此次临沂主题党日中,支部成员们重温我党创业的艰苦历程,领会沂蒙人民的奉献精神,学习乡村振兴的先进经验,与革命老区相关政府部门领导、企业负责人、高校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为今后加强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共同助力乡村振兴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老师们也表示,要把领会到的沂蒙精神带回南开,并将之投入到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工作中去,力争为社会培养和输送更多优秀人才,为企业和地方储备更多实用化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