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晨院士做客“百年南开之生命讲坛”

发布者:王凤箫作者:郑薇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956

2021430日,应曹雪涛校长和我院陈佺院长的邀请,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董晨做客百年南开之生命讲坛,在生物站报告厅做了题为“Th17 and related lymphocytes in immunity and diseases”的报告,在报告前,陈佺院长向大家介绍了董晨院士在T细胞分化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并向董晨院士颁发了百年南开之生命讲坛主讲人纪念牌。

此次报告主要分为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为IL-6TGFβ分别诱导转录因子RORγt产生的机制。第二部分为结肠上皮细胞IL-17家族成员IL-17D结合ILC3细胞表面的CD93诱导细胞分泌IL-22从而对肠道中的病原微生物做出反应。

首先董晨院士向大家介绍了CD4+T细胞可以分为Th1Th2Th17Tfh几个不同的亚型。IL-6TGFβ协同作用可以诱导转录因子RORγt的产生,从而使CD4+T细胞向Th17细胞分化。董晨院士团队研究了IL-6TGFβRorc基因座表观遗传激活的影响,并定义了CNS保守区。实验结果表明IL-6诱导下游STAT3的磷酸化,磷酸化STAT3主要与Rorc基因座CNS9区结合,而TGFβ诱导磷酸化SMAD2/3SMAD4形成复合体并与Rorc基因座CNS6区结合,两条通路协同作用诱导Rorc转录激活,以及RORγt蛋白的产生。另一方面,Th17细胞产生的IL-17家族成员通过与靶细胞表面IL-17R相互作用从而激活靶细胞发挥功能,然而IL-17D结合受体却鲜有报道。董晨院士团队研究发现,在小鼠肠炎模型中,肠上皮细胞分泌的IL-17D并不结合经典的IL-17受体,而是与ILC3细胞表面的糖蛋白CD93结合,从而诱导ILC3细胞分泌IL-22,从而清除肠道粘膜腔中的病原微生物。

报告结束后,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与董晨院士就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地讨论,董晨院士在会后与我院相关研究方向的教授们进行了一对一交流。董晨院士是Th17细胞分化、调节和功能研究领域的奠基者和研究权威之一,在T细胞免疫耐受和功能方面做出系统而引领的贡献。此次精彩的报告为在场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对于T细胞的分化和功能调控带来了全新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