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师生同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孙越作者: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1897

各位老师、同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弘扬百年南开爱国奉献传统,进一步引导师生心怀“国之大者”,牢记“行胜于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把小我融入大我,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学校决定面向全体师生开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师生同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活动安排预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迎庆建党100周年的热烈氛围和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锻炼中引导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动性、自觉性,让社会实践成为师生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互动平台,激励青年学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把小我融入大我,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二、活动时间

2021年暑假

三、主要行动

(一)“牢树中国自信”国情民情实践调研专项

一是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鼓励师生组建“南开声音传递中国自信”实践宣讲团,深入工厂、企业、学校、军营、村镇、社区等广泛开展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交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鲜活理论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二是以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围绕党领导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重点引导青年学生前往六盘山区、秦巴山区、武陵山区、燕山—太行山区等总书记走过的14个扶贫攻坚主战场,实地参观村镇及产业园区、走访村镇村民及驻村干部,深入调研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模式、乡村振兴政策的转变方向、党建引领的重要作用、科技扶贫的实施成果、新兴经济的发展状况、乡村经济的创新机制等,鼓励学生结合学科专业方向开展特色活动,在田间地头体验从“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到“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的战略转变;三是通过行业认知实践,推动青年学生走近专业学科、龙头企业与行业前沿领域,在涉及国计民生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工程现场、研发一线直观认识专业,深入感受国家的蓬勃发展,引导学生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二)“坚定中国信仰”红色文化育人实践

一是围绕永远跟党走,党旗高飘扬这一主线,继续深入开展好“青莲紫爱上苏区红主题实践”“红色故里梦中国——革命老区寻访主题实践”“信仰点亮人生——井冈山主题实践”等一大批传统经典优秀项目二是组织开展“百年奋斗路,初心学党史”——追寻党的历次代表大会历史足迹和精神根源主题实践活动。重点选派样板党支部前往嘉兴、上海、广州、武汉、延安、北京等地,通过参观红色革命遗址、革命纪念馆,走访调研抗战老兵、中共党员、政府工作人员等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历次代表大会的会议细节、实质内涵和历史意义,以视频拍摄、话剧演绎等多种形式演绎会议关键过程,引导学生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三是组织开展“铭记伟大胜利,弘扬伟大精神”——追寻共产党人强大精神谱系主题社会实践活动。重点选派五四红旗团支部前往浙江嘉兴、贵州遵义、黑龙江大庆、河北西柏坡等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论述的伟大精神的发源地,学习和挖掘红色革命精神的历史意义和当代内涵;鼓励通过走访老辈农民群众、开展调研讲座等方式挖掘革命精神的形成过程;鼓励师生同行开展忆苦思甜行动,重走革命道路、感慨革命情怀;鼓励通过“云视频”等方式,结合红色革命精神内涵录制“微党课”。四是组织开展党建创新立项和先锋特训营等党性实践活动;以重大节日、纪念日、纪念活动等为契机,广泛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实践活动。

(三)“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专项

一是组织实施“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全校师生结合学科优势与专业特点,围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污染防治攻坚战,雄安新区建设与京津冀一体化、创新驱动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深化实践育人内涵与服务实效,引导学生深化科技支农、支医、支教、爱心捐助等传统服务项目。二是组织实施“千名师生服务‘一带一路’”主题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师生结合自身专业,关注“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下的重点区域和领域,深入了解国家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投资、资源开发、经贸合作、金融合作、人文交流、生态保护、海上合作等领域推进的重点项目与重要成果,在“一带一路”沿线贫困地区开展爱心服务活动,通过多种实践形式为“一带一路”贡献南开智慧和力量。

(四)“讲好中国故事”社会实践专项

一是结合“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全球疫情防控、中美青年创客交流等内容,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创新创业交流、企业实习等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感知“中国力量”,增强四个自信;二是持续推动“我眼中的中国与世界”留学生社会实践支持计划,大力支持各学院组织引导外国留学生、港澳台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认知中国,讲好中国故事。

四、立项工作流程

(一)院内实践申报阶段(514前)

暑期实践仅接受团队报名,原则上不少于5人,510人为佳(不含指导教师)。

1.教师发布课题组队。老师们可围绕上述专题,结合自身在知识服务、科学普及、文化宣传、政策咨询、专业培训等方面的特长,设计发布实践课题,并根据课题需求招募学生、组建“师生同行”社会实践团队。有意向组队的老师请填写以下问卷:

  

2.学生自发组队。学生自发组队的立项课题,需自行邀请指导教师或由学院统筹安排教师进行指导,并注明是否申报“师生同行”项目(仅担任实践队指导教师可不与实践队同行,“师生同行”项目的指导老师需和实践队同行)。有意向报名组队的学生团队负责人请填写以下问卷:

  

3.如果教师或学生所发布课题在学院内没有组成实践队,可通过填写以上的报名问卷将实践课题及组队要求提交至院团委,学院将公开问卷填写的立项课题,面向全院招募实践队员。

(二)南开大学社会实践管理平台申报阶段(520日前)

1.各实践团队学生负责人需要登录南开大学社会实践管理平台https://shsj.nankai.edu.cn(以下简称平台)发布相关活动信息,学校管理员审核通过后,可借助平台招募队员或导入队员信息,团队负责人确认队员信息后,提交至学院审核员进行审核。

2.实践过程中新建社会实践基地或南开书屋的实践队,需在社会实践管理平台进行申报。此外,鼓励各实践队学院已建成的实践基地开展践活动,建立长效机制。

(三)学院审核阶段(526日前)

学院将针对实践团队组织院内立项评审,初评核准立项数根据各申报项目立项评审表现确定。学院初评结果将在院内公示三天。学生签字后的暑期社会实践安全承诺书(附件1)由实践队学生负责人统一交学院团委A103-2留存。

526日前,学院团委管理员在平台上对立项团队有关材料(含新建实践基地、南开书屋申报材料)完成审核。同时,院团委将在平台上择优推荐团队参评校级示范队,推荐名额另行通知。

如学生前往实践地需要介绍信,可参考暑期社会实践专用介绍信模板(附件2),向学院团委申请开具并盖章。后期评优等工作以平台信息为准,不得使用纸质版替换修改;学院团委将对学生提交的材料进行细致审核,对实践时长申请进行严格测算。原则上任一实践行动实践时长不超过两周,每半天时长不超过四小时

(四)学校终评与准备阶段(527日至6月中上旬

学校团委将联合各有关部门组成校级评审组,围绕“师生同行”项目能否立项以及校级示范队评选进行校级终审,并形成经费划拨方案。在此期间,学校将组织开展社会实践相关培训并发放相应实践物资。

补充说明:由于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经费缩减,学校和学院社会实践经费累加后仍不足以全额支持同学们的社会实践花销。请大家在申请项目时将经费问题纳入考量。

(五)开展活动阶段(621829

各实践团队根据计划赴实践地开展活动。

(六)结项考评阶段(910月)

各实践团队在开学前通过平台上传实践反馈材料,学院团委在开学两周内依据《南开大学本科学生“公能”学分认定实施办法》为参与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学生进行相关认定。此外,新建南开书屋的实践队需填写反馈,新建社会实践基地的实践队需填写反馈并上传南开大学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协议(附件3);维护已建成南开书屋或运维已建成实践基地的实践队需填写维护日志或运维日志。

校团委将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考评会,对表现突出的团队、个人和组织单位进行表彰,具体工作节点另行通知。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理论基础。要把本次实践活动,作为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迎接建党百年的重要举措加以高度重视,各实践师生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党史相关的内容,并结合学习心得开展实践调研,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引导学生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育人氛围。要通过多种形式渠道,支持鼓励专业教师参与实践育人,充分调动教师参与指导学生社会实践的积极性,深入挖掘本学科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实践课题,推进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深度融合,扩大实践活动覆盖面;要利用好新媒体不断挖掘和宣传教师指导、带队学生社会实践的先进典型,学校将以年度为单位评选南开大学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在年度教师大会上进行表彰,并将教师参与指导带队社会实践计入“社会工作经历”,增强教师参与社会实践的时代责任感和荣誉感,努力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三)规范管理,严保安全。要把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安全问题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按照学校和实践地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政策,对参与社会实践的学生全面进行安全教育,严格做好实践全过程的安全保障,根据地区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实时改变和调整实践计划。如遇疫情突发状况或其它安全问题,应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实践活动,及时联系学院团委负责人,妥善做好其他安排。


附件1.暑期社会实践安全承诺书.docx

附件2.南开大学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专用介绍信(模板).docx

附件3.南开大学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协议(模板).doc


人:李鹏琳

联系电话:02223508242

电子邮箱:019105@nankai.edu.cn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团委

2021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