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举办“情绪管理 压力疏解”瑜伽心理团体辅导

发布者:禹秋成作者: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81

 为帮助研究生进行情绪管理,缓解科研压力,530日下午,生科院在学生活动中心420组织第二期研究生心理团体辅导活动,活动借助瑜伽的运动方式展开,南开大学校医院精神科大夫刘梅老师担任主讲老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朱红老师出席了活动。通过前期心理状况摸排,帮扶需求调研,20余名研究生同学参与到活动当中。


 刘梅老师采用体验式的教学模式,通过正念疗法开展团体辅导。她首先通过带领学生进行“吃葡萄干练习”,使大家对“正念”有一个初步的认识,从而引导学生把吃葡萄干的方式拓展到生活的其他方面,努力用全新的、非评价的觉察去面对待身边的事情,有意避免习以为常的自动思维模式。随后,刘梅老师结合瑜伽的冥想方式带领大家练习正念呼吸、正念行走,让大家体会到正念疗法对情绪的缓解和身心的放松。

 在两个小时的活动中,刘梅老师带领学生们学会了如何将正念疗法应用到自己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从而达到珍视当下、不妄下判断、管理负面情绪等身心平衡的良好状态。

 据悉,生科院一直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定期摸排、重点关注的基础上,针对需要帮扶的群体开展心理团体辅导活动,帮助学生正视自己的负面情绪,学会用科学的方法缓解压力、保持乐观心态。(生科院团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