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资助育人工作坊助力经困生成长

发布者:李鹏琳作者:李鹏琳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71

63日,生命科学学院开展了主题为“直面生活 心悦前行”的资助育人工作坊,邀请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袁辛教授为2019级、2020级本科经济困难生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团体辅导活动。

袁辛以“高光的我”破冰活动作为开场,请同学们从靓帅外表、美善心灵、兴趣爱好、出色才华、身份信息五个方面对自己做出正面的评估,旨在帮助大家发现并承认自己美好的一面。袁辛鼓励大家用一句话从这五个方面对自己进行评估,并连续坚持七天每天读三遍,从而激励自己,实现正向的自我驱动。

袁辛运用多种专业的方法,援引丰富的案例,引导同学们进行自我觉知。测度个人的敏感、自卑、强自尊等心理倾向的强度,并引导大家学会应对自己的情绪。袁辛讲到,心理资本是促进个人成长和绩效提升的重要心理资源,她从“变心”、“变态”、“变形”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通过正念和增强心理资本,达到人格成长的目的。“变心”是指在心境上要接受个人际遇,放下包袱,轻装前行,要认识到经济困难是人生际遇,不是人生耻辱;“变态”是指在人生态度上,要能够充满希望,乐观自信,增强抗逆抗挫能力;“变形”是指要自信、自尊、自强、自立。袁辛叮嘱同学们,学习承载未来,一定要相信并激发自己的潜能,努力学习。

团辅活动以“生涯幻游”作为结束,伴着舒缓的音乐,袁辛带领同学们感受十年后自己工作生活的一天,聆听心的声音,驱散迷茫,坚定前行信心,并启发大家关注自我心理状态,从而直面生活,心悦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