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第一届科普讲解大赛实施方案

发布者:王一涵作者: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61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思想,将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做好科普教育,服务科教兴国战略,提升我院学生的科普传播能力,倡导学生使用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扩大学生的认知范围,发展学生的综合素质,生命科学学院拟举办第一届科普讲解大赛,具体方案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团委

承办单位: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生科技协会

南开大学自然博物社

二、大赛主题

生物光影百年

三、参赛选手

参赛选手应为南开大学在校生、教职工

四、赛事安排

参赛选手根据“生物光影百年”主题自由选择讲解题目。内容主要为近百年间生物学科发展变迁,以及国家重大科技成果、社会普遍关注的生命科学领域热点话题、生命科学领域科技创新对改善和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显著成效等。

本届科普讲解大赛包括初赛、决赛两个阶段。

(一)相关安排

1.时间安排

报名开始时间:20211111

报名截止时间:20220110

初赛时间:20223

决赛时间:20224月中旬

2.报名方式

参赛者需扫描二维码在线填写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科普讲解大赛报名表。大赛承办单位将报名信息汇总整理后,反馈至参赛选手。

(二)初赛

为减少人员聚集,初赛以线上比赛的方式进行,提交作品分为以下三个类别,参赛选手可自主选择一个类别参赛:

1.摄影影音类作品

选手自行确定一个符合大赛要求的讲解主题,录制一个讲解视频,视频时长控制在3分钟以内,MP4格式。建议参赛选手选择一个有舞台、能播放PPT的场地录制自主讲解视频,营造比赛氛围,也可以是讲解一个具有科普意义的实验过程。录制时尽量一镜到底,不要进行后期剪辑和美化,最大程度保留原汁原味。

2.自媒体流类作品

作品需要制作一个系列连载推送,该连载作品需要包含3篇以上图文推送或者3段以上1分钟左右短视频,并且连载作品应围绕自定主题完成。

3.创意设计类作品

选手自行确定一个符合大赛要求的作品主题,并围绕该主题设计创意作品,可以为手工模型、标本材料或其他创意类作品,并对该作品进行配音讲解,讲解时,选手必须借助多媒体等多种手段辅助讲解,丰富舞台效果。

需要提供的材料:

1.个人简介展示视频,时长1分钟以内,MP4格式,分辨率不低于720×576,文件不大于100M

2.以上三类之一的正式参赛类作品,推送可以为秀米永久链接,其他视频、PPT作品均以文件形式发送。

3.自主命题讲解词Word版文档

4.自主命题讲解辅助展示PPT

以上材料请于2022225日前提交到大赛指定邮箱nkskywork@163.com,邮件主题为2021科普大赛+姓名+联系方式”

(三)决赛

决赛举办形式暂定为现场比赛,具体由主办单位根据疫情变化最终确定。现场比赛时选手按赛前抽签顺序逐一上场,依次进行自我介绍、自主命题讲解、随机命题讲解、科技常识问答等环节。

1.自我介绍

选手出场时,播放20秒自我介绍视频。该环节不作比赛评分,视频由选手准备。选手制作视频统一用AVIMPG格式,画面比例4:3,像素尺寸720×576;提供的PPT(可配有背景音乐)须为WPSOFFICE2010等通用版本,文件大小不超过40MPPT中若插入视频请使用WMV格式。

2.自主命题讲解

时间为4分钟,由选手自行确定一个符合大赛要求的讲解主题。讲解时,选手必须借助多媒体等多种手段辅助讲解,丰富舞台效果。

3.随机命题讲解

时间为2分钟,考核选手的随机应变能力和对相关问题的个人见解,候选命题为看图讲解,共20张图片,由选手现场随机抽取确定,讲解内容必须与图片内容密切相关。

4.科技常识问答

每位选手回答2道科技常识问答题,每题回答限时10秒,主要考察选手的科技素质与知识水平。考察范围为《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中的相关知识。

五、赛事评分标准

(一)初赛

初赛由3—5名评委组成评审专家组,共同对初赛选手自主命题讲解视频进行评审。得分排名前20名的选手以及专家推荐的有代表性的优秀选手进入决赛。

自主命题讲解(100分)。讲解内容必须以《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中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为主,否则不得分。自主命题讲解限时4分钟,不足2分钟扣5分,超时(4分钟)10秒以内扣2分,超时10秒后扣5分。评委分别从内容陈述、语言表达、整体形象三方面进行评分。

1.内容陈述(45分)

科学准确、重点突出;

层次清楚、合乎逻辑。

2.语言表达(35分)

发音标准、吐字清晰;

通俗易懂、深入浅出。

3.整体形象(20分)

衣着得体、精神饱满;

举止大方、自然协调。

(二)决赛

决赛设有5名专家评委,共同对决赛环节进行打分。选手得分由评审专家组打分和参赛选手超时、少时扣分两部分组成。专家组打分采用现场打分、亮分和公布成绩的方式,超时、少时扣分的记分采用现场记分员公开计时的方式。若遇选手总分数相同则按评审组长的分数高低决定名次。

1.自主命题讲解(80分)。讲解内容必须以《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中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为主,否则不得分。自主命题讲解限时4分钟,不足2分钟扣5分,超时(4分钟)10秒以内扣2分,超时10秒后扣5分,讲解中止。评委分别从内容陈述、语言表达、整体形象三方面进行评分,少时或超时由记分员进行记录扣分。

1)内容陈述(40分)

科学准确、重点突出;

层次清楚、合乎逻辑;

通俗易懂、深入浅出。

2)语言表达(30分)

发音标准、吐字清晰;

语言生动、语速适中。

3)整体形象(10分)

衣着整齐,精神饱满;

举止大方,自然得体。

2.随机命题讲解(18分)。现场有20张图片供选手选择,选手随机选取图片后,根据图片内容进行讲解。选手可在20秒准备时间后开始计时讲解。讲解内容必须与图片密切相关,并包含自然科学或技术知识,否则不得分。随机命题讲解限时2分钟,超时讲解终止。专家评委根据以下四个方面进行评分。

1)主题立论一致,合乎逻辑;

2)内容重点突出,寓意深刻;

3)密切联系生活,特色鲜明;

4)讲解思路清晰,语言流畅。

3.科技常识问答(2分)。选手就随机选取的2道科技常识问题进行回答。回答正确1题得1分,回答错误不得分、不扣分。科技常识问答每题限时10秒,选手须在10秒内作答,超时不得分,记分员记录选手得分。

六、表彰

(一)奖项设置

决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0名,并从不同类别作品中选出各选出专项奖各5名,前50名报名并提交参赛作品的选手还将获得精美礼品

大赛将对决赛前10名选手授予生命科学学院十佳科普使者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对11—20名选手授予生命科学学院优秀科普使者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

(二)奖品设置

一等奖奖品为拍立得(价值500元)

二等奖奖品为机械键盘(价值400元)

三等奖奖品为小米手环(价值200元)

(三)推荐参加上级比赛

学院也将推荐部分优秀选手参加2022年天津市科普讲解大赛等上一级赛事。

七、联系方式

生命科学学院团委:禹老师   电话:022-23508242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团委

2021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