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志愿者赴永基小学开展科普志愿活动助力“双减”政策落实

发布者:孙越作者:张宁宁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184

为贯彻落实天津市教育两委开展“双减”政策的工作要求,切实减轻中小学生校内校外负担,提高课后服务质量,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依托学院优势科目,立足于中小学学生的特点招募符合标准的支教科普讲师,成立科普志愿者团队,每周定期走进校园,带领学生们探索奇妙的生物世界,体验生命之美。

南开大学生科院对永基小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已有10余年历史,今年六一儿童节,学院与永基小学共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实践基地,1114日、15日下午,生科院志愿者们前往对接小学天津市永基小学开展科普志愿活动,助力“双减”政策落实,提升小学生们的科研素养。志愿者带着满心的热情与期待前往永基小学,为孩子们带去精心准备的科普课程。

课程伊始,志愿者讲师们通过音频、图片等形式,带领孩子们步入神奇的动物世界,不论是鸟儿美妙的声音还是壁虎神秘的生活习性,都让孩子们充满了好奇,孩子们积极提问,讲师们也耐心解答,带领孩子们体验从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到最后揭示真相、解决问题的整个过程,激发他们对生命科学的强烈兴趣。

接着,讲师们又带领孩子们来到微生物的世界,通过举例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现象,锻炼他们主动观察和思考的能力,孩子们畅所欲言,积极思考,最终引导孩子们发现“微生物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结论。

最后,讲师们给孩子们讲述了一些科学家的精彩人生故事,告诉孩子们科学探究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的事情,它需要我们坚持不懈,一步一个脚印地慢慢走下去,或许神奇的发现就在下一个转弯,所以“坚持不懈、不轻言放弃”是科学家必须具备的品质,也是孩子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要努力做到的。

课程结束,孩子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自己要在以后的日常生活中发现存在的科学小知识,积极探索,做“小小科学家”。

此次科普志愿活动的教学内容是青年志愿协会学生团队最新设计的成果,在课程设计过程中更注重课程的趣味性和启发性。未来,志愿服务支教团队将继续关注中小学生的课后辅导活动,坚持将生物科普教学作为提升学生科研兴趣、激发学生勤于探索精神的重要载体,利用专业知识切实发挥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