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师范大学任东教授和张爱兵教授做客“百年南开之生命讲坛”

发布者:孙越作者: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354

2021年12月2日下午,应生命科学学院黄大卫教授、卜文俊教授邀请,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任东教授和张爱兵教授做客“百年南开之生命讲坛”,在我校四教101报告厅为师生们带来了精彩的线上报告。

 

报告开始前,我校卜文俊教授分别介绍了任东教授和张爱兵教授的教育、研究经历以及所获荣誉。

任东教授首先以“昆虫行为的早期演化及在系统发育重建中的作用”为题,介绍从化石中深入研究昆虫行为的早期演化过程。他首先提出昆虫的多样性与其行为的多样性密切相关,昆虫在与其他动植物的相互作用下,演化出了例如传粉取食、拟态防御、通讯发声等独特而多样的行为。比如传粉昆虫口器的长度与特定植物花粉管的长度相吻合,通过对化石中昆虫口器的形态研究,任东教授团队将被子植物的起源时间向前推进了3000-4000万年。任东教授在报告的最后总结了对于重建昆虫演化历史的意义与看法,为同学们日后的学习工作指出了新的方向。

 

接下来张爱兵教授从现生物种出发,以鳞翅目昆虫为研究对象,为师生们分享了题为“鳞翅目昆虫学:DNA分类、生态与进化”的研究报告。张爱兵教授首先提出,DNA条码技术在多个领域可快速、高效、准确的鉴定物种,其背后的算法至关重要。张爱兵教授通过对比之前的算法与自己团队开发的算法,证实了自己开发的算法有明显的优势并且已经被国际所认可。除了DNA分类外,张爱兵教授还跟大家展示了群落构建机制、物种互作及进化演化、基因家族的进化、入侵种的表观遗传、防御策略演化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最后张爱兵教授提议在利用DNA条码技术时应该结合形态特征和生态位模型,并结合多种环境因子进行生态位的预测。张爱兵教授从算法的原理出发,使许多同学在技术应用上有了新的启发。

两位教授与同学们在线上积极互动,并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两位教授的精彩汇报激发了同学们浓重的学习兴趣,让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