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2022年南开大学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由佳作者: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1199

各位同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视察南开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爱国主义教育与实践育人工作深度融合,引导南开学子以强国一代新青年的良好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学校团委决定开展2022年南开大学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二、总体安排

2022年寒假,应结合喜迎党的二十大、建团100周年和南开大学第十次党代会召开的重要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主题,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助力疫情防控、加强五育融合、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优良家风等为主要内容的寒假社会实践。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不组织跨省市流动性实践活动。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线下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在严格遵守当地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部署要求的前提下,学生在家乡所在地,就近就便开展个人实践活动、区域实践活动和云实践活动。

三、专题实践

以下各专题的成果呈现方式可参考附件二,鼓励学生不拘泥于建议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

(一)“学党史知团史做合格接班人”红色文化专题实践

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思想,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入开展研学实践工作。通过“原型探访”“历史回放”“实地体验”等形式,利用好当地红色资源了解百年党史、团史中的重大事件、重要成就等。

(二)“忆往昔看今朝做家乡建设者”回访家乡专题实践

动员学生主动向村、社区报到,在乡镇团委和村、社区团组织的统一领导和调度下,通过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基层治理日常工作。引导学生充分感受家乡发展变化,助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铭记党带领人民的伟大奋斗历程,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鼓励学生通过返乡参与国情民情调查、政务实践、社区服务、文化宣传等多种形式,运用所学服务家乡发展,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力所能及做出自己的实际贡献。

(三)“正家风敬孝亲做美德传承人”家风传承专题实践

敬老孝亲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鼓励学生传承优良家风,积极参与家庭活动,用心观察学习体验优秀传统文化。

(四)“学艺体爱劳动做公能南开人”五育融合专题实践

1.“以体育人 喜迎冬奥”专项

我国即将举办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南开学校创始校长张伯苓曾发出“强国必先强种,强种必先强身”的时代强音。倡导南开学子弘扬奥运精神,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在寒假期间积极进行体育运动

2.“以文化人  读南开书”专项

为了营造南开园更加浓厚的读书氛围、引导学生知行合一,并为广大青年学生提供以书会友的平台,学校团委继续联合图书馆举行“书香南开”系列文化活动,并将2022年度“悦读之星”校级评选与寒假社会实践紧密结合,鼓励学生利用假期精选精读我校图书馆馆藏好书,并将读书心得、学习思考与实践有机融合(具体内容见附件附件三)。

3.“以美育人  陶冶情操”专项

学校鼓励学生利用春节假期用心观察、学习体验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高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通过书画、摄影、声乐、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美育实践活动。

4.“劳动育人  行胜于言”专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学校鼓励学生假期积极参与家庭、社区劳动,开展各类劳动实践。

(五)“梦圆南开,心系母校”招生宣传专题实践

“梦圆南开,心系母校”社会实践活动是我校传统实践活动,旨在鼓励南开优秀学子回到高中母校宣传南开大学,同时发挥朋辈带动作用,帮助高中学生提前了解大学生活、感受大学氛围。学校团委联合招生办公室在全校范围内招募“梦圆南开·心系母校”专项社会实践活动成员,学生以个人或者团队为单位进行申报。团队报名可以跨学院、专业和年级,强化地理区域概念。具体报名通知和实践成果要求参见《南开大学2022年“梦圆南开·心系母校”寒假宣传社会实践活动通知》(附件

四、立项方式

(一)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时间为2022110日至213日,参与者必须为南开大学全日制在校学生。

(二)参与实践的学生可在以上个专题之中任选实践内容,同一活动只能选择一个专题进行申报。

(三)参与寒假实践的学生需登录南开大学社会实践管理平台(https://shsj.nankai.edu.cn)进行报名,填写相关信息后经学院团委审核,立项通过方可开展活动。申报系统开放时间为20211218日至20211231

四)实践时长认定工作在下学期开学后两周内,由学院团委完成,学校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督导中心进行复核。学院团委对学生提交的材料进行细致审核,对实践时长申请进行严格测算;选择第五个专题(即“梦圆南开,心系母校”专题实践)的实践队无需在南开大学社会实践管理平台上提交材料,按照学校招生办公室要求完成好相关任务即可,实践结束后统一导入相关时长认定。实践时长认定细则见附件

五、工作要求

(一)严守底线,确保安全。要把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安全问题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按照“加强预防,安全第一”的方针,对参与社会实践的学生进行全员安全教育,注重整个实践过程中的安全督促和保障。根据地方疫情形势动态调整工作,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二)精心组织,突出实效。要充分利用寒假实践契机,深化共青团思想引领工作,将专业见习、劳动教育、志愿服务等融入寒假社会实践,做好统筹谋划,力求高效、实效,进一步严实作风,要帮忙不添乱、增彩不增负,不给基层增加负担。

(三)做好宣传,拓宽平台。要积极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丰富社会实践载体,拓宽实践育人维度。同时,要做好典型选树宣传,深化实践育人作用。团委后续将在各类媒体平台开辟寒假社会实践宣传专栏,宣传素材建议呈现方式见附件二,请注重留存梳理实践成果素材,并及时整理报送至邮箱skyxuegb@126.com,文件命名为“寒假实践成果素材+姓名”


人:李鹏琳

联系方式:022-23508242


附件一+南开大学2022年“梦圆南开·心系母校”寒假宣传社会实践活动通知.docx

附件二+2022年南开大学寒假社会实践时长认定审核细则.docx

附件三+“以文化人+读南开书”专题实践推荐书单.xls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1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