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奎尔福大学傅金钟教授做客“百年南开之生命讲坛”

发布者:孙越作者:王树景发布时间:2022-02-25浏览次数:808

2022年224日,应生命科学学院卜文俊教授邀请,南开大学优秀校友加拿大奎尔福大学傅金钟教授做客百年南开之生命讲坛在第四教学楼开展了以“Speciation genomics, speciation continuum, and hybridization: some thoughts from speciation studies of the green odorous frog (Odorrana margaretae)”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报告开始前,卜文俊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傅金钟教授的研究经历及主要研究成果,并为其颁发了百年南开之生命讲坛主讲人纪念牌。

   本次报告主要围绕物种分化基本概念阐述,以绿臭蛙为对象的具体案例分析及未来研究计划等三方面开展,由浅入深的为大家揭开了物种分化及形成的神秘进程。

首先,傅金钟教授以三个物种形成的经典模型(即异域物种形成、同域物种形成与邻域物种形成)为切入点,为大家介绍了物种形成的经典基础理论,近些年的理论进展以及基于组学数据开展的基因分化岛,屏障基因筛选等前沿热点。向大家阐明了不同物种形成模型中,基因流动与自然选择在生殖前隔离和生殖后隔离之间的不同作用方式,深入且直观的阐述了不同物种形成模型下的基因信号的判别方式与生殖隔离的发生机制。

随后,傅金钟教授以环四川盆地分布的两栖类物种绿臭蛙为对象,向大家揭示了该物种的种群遗传结构及历史演化进程。绿臭蛙环四川盆地共具有三个明显谱系,其中四川盆地的南部及北部种群为一个系谱分支,东西种群各自汇聚成为一个单独支系,种群动态模拟显示南北种群分别与东西种群具有不对称的双向基因流。研究认为,历史冰期导致该物种由西至东收缩至由西至东的三个避难所中,分别对应当前东部,南部及西部种群所在地。冰期过后,随着气候回暖,种群均向四周扩张,其中南部种群沿山脉扩散至四川盆地北侧,形成当前环形分布的谱系地理格局。根据扩散的进程,该物种依次形成了三个接触带,即:S-W杂交区,S-E杂交区及N-W杂交区。通过对杂交区间的Genomic Cline分析、成对FST分析及LD分析,发现在S-W杂交区及N-W杂交区筛选出了大量的物种分化的潜在屏障基因且一半的基因在两个杂交区共享,揭示了绿臭蛙物种分化进程中的屏障基因的重要作用。傅金钟教授表示,未来的工作将从基因组学入手,为屏障基因的功能确定及物种形成机制展开更为深入的探究工作。

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同时进行,参会人员近200人。报告结束后傅金钟教授详细解答了参会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本次报告让大家对物种形成过程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为大家未来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思路及技术水平的双向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