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2022年南开大学“师生四同” 课题立项的预通知

发布者:由佳作者: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299

为进一步深化实施“师生四同”育人模式,推动实践育人工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升“师生四同”项目的实际贡献度,今年将在启动“师生同行”社会实践立项工作的同时,启动2022年南开大学“师生四同”课题立项,鼓励广大师生知行合一,以专业知识指导实践,在实践中补充完善知识体系。现将课题立项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申报方式

课题申报人须为南开大学教师或全日制在校生。鼓励教师将科研课题、调研项目等纳入“师生四同”立项课题,带领学生通过“同学、同研、同讲、同行”深化专业所学,将知识转化为服务国家社会的实际贡献。同时也鼓励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进行课题立项,开展专业研究。其中,以学生作为课题组负责人的立项课题必须有指导教师。

各课题组负责人需要登录南开大学社会实践管理平台http://shsj.nankai.edu.cn的“课题申报”板块进行立项课题申报。

二、课题实施时间

课题可于全年任意时间进行立项,课题最长研究周期为2年(以立项日期为起始点)。每年10月份为结项课题评审期,若计划参与2022年结项评审,申报课题须在2022831日前结项。

三、课题内容要求及成果形式

1.课题选题应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

2.题目设计应具有现实需求性和实践性,要求有至少包含专题调研、专业性实践操作、校外走访等任一形式的实践环节。

3.各课题组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结项时间。每年9月将对已结项项目的成果进行收集,9月后结项的项目成果可参加下一年度研究成果评审。

4.课题主要按照成果导向进行分类,主要分为学术论文、发明专利、研究报告、著作等四类。其中,学术论文类包含依托课题完成的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和哲学社会科学类学术论文,应聚焦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相关领域;发明专利类主要指依托课题申请或取得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专利证书,发明专利应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研究报告类含调研报告、咨询报告等,与社会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结合,调研论证充分有据,能提出具有参考价值的决策咨询意见和建议;著作类含专著、编著、译著、工具书、古籍整理作品等,须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在理论上有所建树,在学术上有所创新,符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观点鲜明、论据充分,资料翔实、数据准确,逻辑严密、方法科学,能带来一定的社会影响。

5.为协助推进学校定点帮扶工作深入开展,在选题内容中专设“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专项研究”,立项指南和课题指南(仅作参考,不要求必须选择此项专项研究)详见附件。

四、工作要求

(一)认真组织实施。鼓励师生积极申报课题,瞄准国家社会所需深入挖掘优质项目,鼓励专业教师直接参与立项或指导学生立项,本课题立项将为“校长杯”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天津市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和本科生创新科研“百项工程”项目等培育成果。

(二)精心培育指导。鼓励已立项课题组同时报名参与本年度“师生同行”社会实践,在实践中深化课题研究。对项目实施全程跟踪指导,及时梳理总结课题成果。

(三)做好宣传报道。要充分利用校内外平台对项目建设进展和阶段性成果等内容及时宣传推广,发挥优质课题成果的引领示范作用,营造浓郁的以课题立项为导向的实践育人氛围。

五、经费支持

每年将于6月份和12月份集中进行本年度立项课题评审和经费划拨,将根据当年课题申报数量和质量确定对相关课题的支持经费,优质立项课题将获得200010000的经费支持。

每年531日前提交立项申报书的课题将参与当年6月份的课题立项评审;61日—1130日之间提交立项申报书的课题,将参与当年12月份的课题立项评审;121日—第二年531日之间提交立项申报书的课题,将参与第二年6月份的课题立项评审。

注:为整合同质同类工作项目,切实为基层减负,今年起,“‘知行南开’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计划”不再单独组织,相关内容分别并入“师生四同”课题立项和“师生同行”社会实践工作中,请关注和准备参加“‘知行南开’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研究生同学,关注今年下发的“师生四同”课题立项通知和“师生同行社会实践通知,并积极参与。


附件:2022年南开大学“师生四同”专业课题立项——南开大学“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专项研究”课题立项指南.docx


人:李鹏琳

联系电话:02223508242

电子邮箱:019105@nankai.edu.cn


共青团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2022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