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活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者:王凤箫作者:李东霞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524

20221110日,南开大学生物活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顺利召开了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参加会议的学术委员会专家有南京工业大学顾忠伟教授,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陈学思院士,天津医科大学朱毅教授,复旦大学丁建东教授,南开大学刘林教授、孔德领教授、杨志谋教授;此外参加会议的还有南开大学科研部基地科及重点实验室教师约30余人参加。

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志谋教授介绍了参会的各位学术委员会专家。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顾忠伟教授代表学术委员会致辞。南开大学科研部部长孔德领教授欢迎与会的各位学术委员会专家,认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团队建设、申报大项目、发表高水平论文方面进步明显,需要进一步加强与细胞生物学、免疫学的学科交叉,深挖机制研究,南开大学生物学科的发展做出贡献。

在顾忠伟教授主持下,杨志谋教授做生物活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至今的工作报告,汇报了重点实验室在基本情况与人才培养、研究水平与贡献、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方面的工作,重点介绍了发表高水平论文、申报重大项目、国家级人才培养、代表性成果及产业化方面取得的成果。两位重点实验室青年骨干做学术报告: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高洁副研究员做“多肽可控自组装及其生物医学应用”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多肽自组装材料在癌症诊疗和缺血性疾病治疗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包括多个能调控血管新生的多肽自组装材料,有效促进缺血部位血管新生,修复损伤组织或器官,以及一系列酶响应的自组装多肽纳米药物,有效解决疏水抗癌药物生物利用度低和靶向性差的问题;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王恺副研究员做“血管损伤修复与再生材料”的学术报告,介绍了通过结构设计与活性修饰促进聚合物人工血管再生、通过体内工程化手段构建细胞外基质活性人工血管、人工血管产业转化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在血管损伤的早期检测与靶向修复方面工作。

在会议讨论中,各位学术委员会专家对重点实验室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肯定,认为重点实验室在发表高水平论文、承担重大项目、培养国家级人才方面持续进步,在科研成果产业化方面发展势头良好。同时希望生物活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围绕三个研究方向加强成果凝练,形成几个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加强与生物学的学科合作,深入机制研究;促进小口径血管、血液净化树脂的产业化;与南开大学附属医院加强合作,促进重点实验室的开放,提高重点实验室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