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引领”通识课《生物科学现状与未来》第六讲——石福臣教授带来《探究奇妙的植物世界》课程

发布者:黎莎作者:马嘉蔚发布时间:2023-03-23浏览次数:10

2023322日,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科教授、博士生导师、植物生物学与生态学系主任石福臣教授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范孙楼报告厅带来了一堂题为《探究奇妙的植物世界》的课程。

“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自古以来,人们对生命奥秘的探索从未停止过,植物的芽就经常成为人们探索、描述的对象。生物体的各个部分相辅相成,植物的根、茎、叶都对其生存十分重要,“如果将种子作为被子植物有性繁殖的起点,那么芽的最初来源则是种子的胚芽”,课程开始,石福臣教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关于芽的基本知识,包括芽的结构、分类,同学们惊叹不定芽奇妙的生长特性给农业生产带来了扦插、压条等营养繁殖的便利,植物体被破坏、气候异常与外源激素刺激等因素导致的休眠芽萌发的现象吸引着同学们的眼球。

芽的分类有多种方式,在介绍按照有无芽鳞的分类情况时,石福臣教授以北方某些地区引入悬铃木初步种植失败的案例为例,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鳞芽和裸芽,重点强调鳞对芽的极其重要的保护作用,如抗寒,而悬铃木的芽是没有鳞的裸芽,且落叶较晚,因此不适应北方冬天的寒冷,但它利用叶柄里面藏起来的隐芽却可以让自己勉强度过北方不太寒冷地区的冬天。芽的展开也有不同的方式,石福臣教授详细介绍了杨树芽的集中展开方式和与之相反的柳芽的持续展开方式,按照不同植物种类芽的展开方式不同进行合理搭配,可以为园林绿化种植的“绿期长短”提供不同的设计思路。以上种种关于芽的奇妙特性令同学们记忆深刻。

人们习惯用乔木、灌木、草本植物来称谓那些外形、特征相似的各类植物,但芽的形态同样也可以区分不同种类的植物。课程后半部分,石福臣教授介绍了芽在不同纬度地区的生长速度、影响芽生长的因素,以及植物的分布与地理、气候之间的关系,同时还介绍了丹麦植物学家C.Raunkiaer依据芽的有无鳞、休眠芽和活动芽位置高度对高等植物的分类,让同学们对不同种类植物芽的形态特征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同时,石福臣教授还鼓励同学们不要担心生物领域的就业问题,生命科学在社会各个领域都有需求,就业面十分广泛,发展前景未来可期。

课程结束时,同学们均致以热烈的掌声,纷纷表示石福臣教授的课堂幽默风趣、贴近生活、富有个性。课后,同学们积极提问,踊跃发言,就植物适应环境的方式、生活习性等方面话题展开深入讨论,回答问题的同时,石福臣教授还不忘鼓励同学们继续在生物领域积极探索,更多的奥秘等待着我们去揭示。

课后,面对面交流环节,石福臣教授与16名同学进行了亲切交流,讨论内容有关学习、生活、科研、文化等多方面话题,氛围轻松、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