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引领”通识课《生物科学现状与未来》第十讲——袁钧瑛院士带来《解开细胞死亡的秘密》

发布者:黎莎作者:马嘉蔚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次数:10

2023517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终身教授、中国科学院生物与化学交叉研究中心主任袁钧瑛老师受邀来到南开大学“名师引领”通识课《生物科学现状与未来》讲堂。袁老师的主要研究目标是揭示哺乳动物细胞中调控细胞死亡的机制,开创了细胞凋亡和细胞坏死两个主要的细胞死亡研究领域,阐明了一系列在细胞死亡方式中的关键驱动分子、基础分子机制以及和人类疾病的关系,为细胞死亡领域做出了里程碑式的贡献。

袁钧瑛院士首先以“什么是细胞死亡”为话题,鼓励同学们积极举手发言,用活跃的课堂互动方式开启了本次课程,同学们对细胞死亡的各种方式种类如凋亡、焦亡、坏死、铁死亡等进行了提问与探讨,袁钧瑛院士则针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解答,氛围积极活跃。随后,袁钧瑛院士详细讲解了哺乳动物生理过程中的细胞死亡,用一幅幅形象生动的图片和视频展示了哺乳动物在发育、生殖、免疫等过程中的细胞死亡现象及其发挥的重要功能,并总结道:细胞死亡是个体维持正常生理功能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生物学现象。接着,袁钧瑛院士讲解了病理状态的细胞死亡,展示了神经退行性疾病引起的神经细胞选择性死亡,其造成的运动失控、言语错乱等症状严重影响着患者的正常生活,而这些细胞死亡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具体的生理机制是什么?种种问题还有待我们去进一步探索和研究。

课程后半部分,袁钧瑛院士围绕着细胞死亡的研究方法与同学们展开讨论,多名同学积极举手发表见解,就细胞死亡的形态学观察、组学变化与鉴定、死亡信号的传递、研究细胞死亡的模式动物、衰老过程中的细胞死亡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提问与探讨。袁钧瑛院士针对每位同学提出的问题与看法进行了逐一解答和点评,让同学们更加印象深刻地了解了研究细胞死亡的方法。而后,袁钧瑛院士结合个人经历,讲述了自己在细胞死亡领域的研究历程:从为何对细胞死亡感兴趣,到首先发现并克隆出调控细胞凋亡的关键基因,再到深入探究细胞凋亡的调控机制;以及从如何提出细胞坏死受细胞程序性调控这一重要科学问题,再到证明和逐步阐明细胞程序性坏死的分子机制,袁钧瑛院士以启发为主,讲述为辅的方式,鼓励同学们独立思考,引导同学们发掘问题,循序渐进寻找解决方法。课程最后,袁钧瑛院士总结了细胞调控死亡和凋亡的分子机制,并从进化和生殖的角度揭示了细胞坏死的生理意义。

课堂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举手,踊跃发言,针对细胞死亡的多种方式、调控机制、研究方法、疾病治疗展开提问,与袁钧瑛院士互动交流,氛围活跃。课程结束时,袁钧瑛院士鼓励同学们在科研的道路上独立思考,勇于探索,同学们纷纷起身,用热烈的掌声欢送。袁钧瑛院士新颖独特的讲课风格、极具启发的教学方式、有趣幽默的言语展示、活跃互动的课堂氛围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令同学们受益颇深。

课后面对面交流环节,袁钧瑛院士与多名同学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深入探讨了有关细胞死亡研究领域的基础知识和研究进展,同时还结合自己的个人经历,为同学们的学习方法、生涯规划等方面内容提出了建议。